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强调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

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各项措施

1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聚焦春节流动人员和农村地区等防控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市县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责任。立足于“早发现”,不断完善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机制,慎终如始、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学生寒假离校返校、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及“鄂冷链”平台应用等情况汇报后,省领导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应勇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外防输入面临多重压力。湖北和武汉付出巨大牺牲才取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抗疫历程极为艰辛,成果得来十分不易,必须十分珍惜、倍加呵护,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决不能让疫情反弹。要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

应勇强调,要以春节返乡人员为重点,全面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工作。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要以信息和资源全力支持基层落实防控措施、提升防控能力。要及时准确掌握返乡人员信息,加强防疫健康知识宣传,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要求,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防控能力。

“疫情防控主要在防、关键靠防,防的首要是‘早发现’。”应勇强调,要坚持常态监测,落实“人物地”同防措施,完善多点触发的灵敏的早发现机制。“人”要盯住,对第一入境地为湖北的境外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要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坚持闭环管理;“物”要管住,以湖北为第一入境地、第一储存地的进口冷链食品,要全面纳入“鄂冷链”平台管理,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赋能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地”要防住,机场口岸及进出人员、货物和工作人员,要落实信息闭环和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隔离点、监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常态化防控。

应勇要求,要坚决把牢监测预警、院感防控等重要关口,发挥好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作用。要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响应速度,做到闻“疫”即动。要积极推进疫苗接种,稳步扩大接种范围。要妥善安排学校寒假放假和春季错峰开学,加强假期健康教育,做好开学准备和师生返校后的健康管理。精准做好春节期间流动人员的防控工作,落实健康码、行程卡同查等措施。

王晓东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更加精心精准精细做好全省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要慎终如始,保持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防控措施要更加科学精准,确保到位不过度,以“精准滴灌”“点对点”防控有效应对外部疫情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不搞“大水漫灌”“一刀切”。要坚持防控和发展两手统筹不放松,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责任,加强个人防护教育和人员流动管理,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保持经济社会加快全面恢复发展势头。

省领导黄楚平、王贺胜、王忠林、许正中、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张文兵,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李保林、周呈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