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言摘登:以制度“红利”让企业“获利”

【 字体大小:

以制度“红利”让企业“获利”——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言摘登

▲1月4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图为大会会场。 (魏铼 摄)

编者按

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汉召开。

武汉市、省委政法委、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武汉海关、省税务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经验及做法。本报对交流发言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武汉市——

凡标杆城市没有的收费一律取消

对标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环节最少、办事最快、收费最低为目标,持续推进“五减五通”。凡是标杆城市没有的收费、环节和事项,一律取消。

相比2019年,办理事项平均时限由5.7天减少到3.6天,办理环节由4.2个减少到2.8个,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深入推进“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归集率达98%,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一次办达99%,实现“一事联办”“全市通办”“一张身份证办成事”。

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理念,对企业“只说yes不说no”,全力当好“店小二”。坚持把企业服务放在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摆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推进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站全覆盖,确保各类服务事项即到即办、接诉即办。

坚持刀刃向内抓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拆藩篱、破壁垒。制定实施新型工业用地政策,开展 “标准地”出让,推行“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创新3分钟申贷、0质押担保、1秒钟放款的“301”贷款模式,为企业减税降费514亿元、提供贷款1018亿元。

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来抓,推动办事由“讲关系”向“讲法治”转变。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稳妥办理涉企案件,制定实施涉企“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避免企业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深化诚信建设,政府带头践信守诺,严格失信惩戒。维护市场公平,消除“隐形门槛”。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2020年1月至11月,武汉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825亿元、增长7.8%,市场主体达到140万户、增长8.8%。

省住建厅——

打造“工建改革”升级版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

2020年,全省共有19671个项目实现网上审批,网上审批覆盖率全国第一,审批信息实时共享率全国第三。

今年,全省住建部门将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打造“工建改革”升级版。计划在全省推广武汉、襄阳、宜昌先进做法,各市州工程项目审批在年内实现“80、60、40”目标,即对改革范围内的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

开展“主题式”“情景式”审批,加强项目精细化和差别化管理,将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土地类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市政类(非独立占地)线性项目、改造类(规划条件不变)工程建设项目、一般工业类投资建设项目等5类工程项目的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30、45、40、35、30个工作日。

省住建部门还将缩小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范围,新建单体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等低风险建设工程取消施工图审查,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并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一般社会投资的工业类项目、小型低风险项目推行“承诺即可开工”。

深化一网通办,推进省市间、部门间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全省工程审批线上统一入口申报、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评审意见等过程信息和审批结果实时共享,推进行政审批、备案、评估评审、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全部线上办理。

武汉海关——

加快构建“四路齐发”

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

2020年,武汉海关制定“优环境、推两稳”50条支持措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武汉海关将奋力建设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口岸营商环境。

着力完善网络、拓展功能,加快构建水铁空邮“四路齐发”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建设。

建好口岸。助推鄂州、襄阳等口岸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导武汉港等口岸扩大开放。

建好平台。推动口岸与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联动发展;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航空口岸完善多式联运体系,融入“一带一路”网络;创新推动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粮食、汽车等口岸“五合一”集约化管理。

建好枢纽。支持天河机场新增国际货运航线,创新顺丰机场“快件智能分拣”模式,助力打造空港客货运输“双枢纽”。

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外贸活力——

加快推动中部外贸大市场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对“光芯屏端网”等战略产业和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鼓励实施全球发展战略,指导企业更好“引进来”“走出去”。

打造“出口优势食品农产品竞争力提升工程”,实施“一品一策”,支持香菇、茶叶等出口和设立海外仓。

支持天河机场、黄石等跨境电商以及汉口北、宜昌市场采购发展,实施“一地一策”,推动跨境电商“线下自提”等新模式,探索“保税备货+邮快件”市场采购通关新模式,培育壮大新的外贸增长点。

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服务功能。完善“企呼关应”机制,提供多种通关模式“菜单”,方便企业按意愿自主“点菜”;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全面落实口岸减税降费措施,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为外贸企业减负松绑。

省委政法委——

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

2020年,省委政法委全会审议通过《全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18条具体措施;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全省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通知》,明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突出问题整治等六大措施。

省法院出台“执行合同”16项措施、“办理破产”9项措施,在涉企案件办理各个环节嵌入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省检察院出台服务创新发展“九条意见”“新鄂检十条”、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十条意见”。

省公安厅出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强特种行业、行业场所“放管服”改革的意见。

省司法厅提请省人大出台《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印发《关于全面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实施方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全省政法机关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危害营商环境的各类犯罪,落实“少捕”“少押”“慎诉”司法理念,最大限度避免给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下一步,全省政法机关将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使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涉企执法司法案件举报投诉做到“有诉必问”“首问必办”“一事一督办”。

持续开展涉企执法司法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

制定涉企案件评查标准,对涉企案件开展常态化评查,及时整改纠错。对涉嫌违法违纪违规的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每季度开展一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自查,年度落实情况将纳入法治绩效考核。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和政治督查、纪律作风巡查范围。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状况年度第三方测评,把“表决器”交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全方位做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

省市场监管局——

对标国内最好水平谋定快动

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企业开办“210”(一表申请、一窗出件,一日办结,零费用)标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全年免费赠送企业印章9.19万套。大力推行无人审批智慧办,部分地方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最快五六秒钟办完。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材料精简40%,时间压缩60%,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到20天。全省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73.1万户,年底达571.35万户,增长5.42%。

全国第4个在全省范围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530项涉企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已办理34.73万件,惠及企业19.3万户。

全国第2个完成全省电子印章系统开发建设,电子营业执照适用范围进一步拓展。

开展专项涉企收费检查,检查单位6439家,查处案件268件。全省市场监管检验检测机构减免企业费用9.78亿元。

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提高站位抓落实。一项一项对标国内最好水平谋定后动、谋定快动。

完善机制抓落实。加强工作总结、排名、通报、督办,及时推广好的经验,通报负面典型,把工作完成情况与评先、晋级、培训、提拔、任免紧密挂钩。

创新服务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常态化多渠道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和要求,有呼即应,在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上下功夫。

培育文化抓落实。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牢固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理念,不断增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责任感、使命感。

省税务局——

推行“一企一策”个性化辅导

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866.02亿元,实现进一步提升纳税便利度的“616服务”目标,即:纳税人年纳税次数平均不超过6次,企业年平均办税时间再压缩10%,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6个工作日。

疫情期间,全省税务系统大力推行“非接触”办税缴费,推出4大类26项90条“春风行动”创新举措;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共促成企业合作项目6822个,成交金额118亿元;深化“银税互动”,2020年1月至11月共发放信用贷款348.17亿元,同比增长132.44%,助力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新的一年,全省税务系统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促进管理升级、流程再造、服务提速;要以“守正创新”的情怀,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流程最简、执法最优、纳税人获得感最强的样板。

对于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我省税务系统将建立应享受企业“红利清册”,推行“一企一策”个性化辅导,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还将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开展政策进企、优惠助企、减负惠企、服务暖企、创新强企“五项行动”,尽职尽责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省税务系统将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涉税违法犯罪活动,让企业家有信心投资、有恒心经营、有决心发展。(邓伟 周寿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