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忠林:突出“一主引领”更快“做大做强”

【 字体大小: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王忠林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科学擘画全省未来发展蓝图,旗帜鲜明支持武汉做大做强。武汉将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一主引领”要求,用足用活用好优势,强化龙头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大武汉”向“强武汉”迈进,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贡献。

坚决扛起“一主引领”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武汉情深似海、厚望如山,作出“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论断,寄予“三个一定能”的殷切期望,为武汉疫后重振、浴火重生指明了方向、加足了底气。省委书记应勇在省委全会上,提出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做强武汉龙头地位。武汉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必须突出“一主引领”,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发展,以“领唱领舞”带动“合唱共舞”,加快构建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

全力解决“大而不强”问题。省委书记应勇指出,武汉最大的问题不是“一城独大”,而是“大而不强”。武汉强则湖北强,必须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和竞争力。综合实力要强。咬定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目标不放松,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加快提高武汉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实现争先进位。产业实力要强。把实体经济作为立身强市之本,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头部经济、枢纽经济、信创经济,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实力要强。突出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作用,争取布局更多大科学装置,努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入实施“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计划”,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价值链,培深培厚发展优势和竞争胜势。

更好彰显“建成支点”担当。发挥武汉中心城市资源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是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关键所在,既是省委的重托、更是武汉的责任,必须彰显省会担当、实现更大作为。着力带动武汉城市圈升级发展。坚持差异化定位、有序化协作、同城化发展,以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为主要辐射极,打造光谷科创、先进制造、临空经济“三大走廊”,加快建设现代化大武汉都市圈,更好辐射带动“全域协同”发展。着力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深化省会城市合作,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机制,共同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着力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建设“超米字型”高铁网络、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欧亚陆运节点城市,推进武汉自贸区扩容,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谢慧敏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