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挂牌督办85件重点涉黑涉恶案

【 字体大小:

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扫黑办先后对85件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紧盯责任压实,提升办案质效。这85件案件全部由省直政法部门领导包案督导。省扫黑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久攻不克的案件采取上提一级、异地用警、指定管辖、纪法同步上案等措施,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紧盯“打伞破网”,确保案件查深查透。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同步介入、异地提审、信息共享等机制,同步推进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目前,85件案件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55人。

紧盯“打财断血”,依法铲除经济基础。坚持侦查、起诉、审判全链条深挖,组织开展“黑财”执行专项行动。85件案件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4.2亿元,判决“黑财”53.2亿元,已执行到位44.3亿元。

紧盯“一案一整治”,推动长效机制建设。85件案件共制发“三书一函”586份,相关行业部门已整改579份,完成整改率98.8%。(周寿江)

相关报道>>

斗智斗勇啃下“硬骨头案”

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

当天,省委政法委及相关地方负责人,披露了多宗“硬骨头案”背后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

民警便装进村发动群众,获取关键证据

廖桂林涉黑案是武汉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由该市中级人民法院直接审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也是全市第一起由检察机关向区级人民政府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指导乡村治理的案件。

廖桂林长期盘踞在洪山区青菱地区一带,社会关系复杂。案件侦办初期,渔业村部分举报人、知情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配合调查,导致侦查工作一度受阻。

专案组转变工作思路,脱掉警服、便装进村,找村民“咵天”拉家常。民警设身处地站在村民角度,梳理回忆廖桂林黑社会性质组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聚众打架斗殴场景,有的时候讲着讲着,受害村民情绪激动,撸起袖子向民警展示以前受伤的印记。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办案民警逐一固定了该组织犯罪的证据。

江城的夏天炎热。有一次室外温度40℃,村民借口太热不愿配合,专案组周警官仍然苦口婆心讲政策、作宣传,汗水湿透了上衣。村民见状,逐渐打消顾虑,声泪俱下控诉黑恶势力的种种罪行。周警官一鼓作气记录28页共计2.5万字的询问笔录,为细致分析案情、精确适用罪名固定证据。

2019年12月16日,法院一审判处廖桂林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今年7月8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刑事裁定,对该案维持原判。

主犯烧毁账本,专案组寻证认定黑财数额

唐金华案是省、黄石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为逃避法律责任,唐金华在案发前就将账本全部烧毁。经鉴定,其非法控制猪肉批发市场的获利数额是一个从100余万元至700余万元的区间值,无法确定准确数值。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如何依法精准追缴黑财,成了铁山区人民检察院专案组讨论最多、难度最大的问题。

“决不能因为案涉财务账簿被唐金华烧毁,使他逃避法律处罚的企图得逞!”专案组上门听取鉴定人员专业意见,深入调研大量数据,逐个询问证人、被害人销售数据、市场行情等情况,逐项核实,千方百计寻找破题线索和相关证据。最终,在充分考虑鉴定意见的基础上,专案组综合运用前期调取的书证、证人证言及犯罪嫌疑人供述,科学准确论证出了违法获利数额。

在庭审辩论环节,公诉人一口气列举了书证、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鉴定意见等9条证据及其法律依据。合议庭对公诉人追缴黑财的公诉意见全部予以采纳,判决没收唐金华个人全部财产,追缴黑财共计3000余万元,对其他18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数额不等的罚金。

一次庭审17小时,法院判决书长达8万余字

2018年8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严鹏辉等人涉黑案向孝南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是孝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审理的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社会关注度极高,51岁的刑庭审判员池卫安深感责任重大。

家人更担心的是:他会不会累倒?会不会被报复?老婆孩子都劝他不要审这个案子,但池卫安反倒耐心劝慰家人:“人人做事讲价钱,扫黑除恶的案子还审不审?”

50多本案卷堆起来有半人高,池卫安每天早上6点钟就到办公室,直到深夜才回家。严鹏辉案涉及人员众多,为了准确区分定罪量刑,确保公平公正,他反复梳理案件脉络,把骨干成员与组织领导者、积极参与者、一般参与者等三类成员进行区分,为案件顺利庭审创造条件。

2018年10月31日9时,严鹏辉案开庭审理。庭审中,由于案情复杂、控辩双方辩论激烈,庭审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1点半钟,近17个小时,创下孝感单次刑事庭审时长之最,一名女法警甚至累倒在现场。庭审结束后,池卫安的双腿已经麻木、严重浮肿,喉咙也说不出话来。

5天后,15万字的判决书初稿出炉。后来,又历经十余次修改,最终形成了长达8万余字的判决书。严鹏辉案就此尘埃落定。(周寿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