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行走沪浙粤看营商环境]AI审图“鱼”与“熊掌”兼得

【 字体大小:

深圳取消施工图审查后再创新

AI审图“鱼”与“熊掌”兼得

深圳市民中心,造型如大鹏展翅。

阅读提要

已取消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的深圳,全国率先“吃螃蟹”:开展人工智能审图,力争实现建设工程审批领域的“鱼”与“熊掌”兼得——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实现质量把关。

俯首埋头,铆足干劲,矗立在深圳市委大院门前的“拓荒牛”雕塑,传递出敢为人先的深圳胆识。这个刚庆祝了40岁“生日”的年轻特区,依然如“初生牛犊”一般,敢闯敢拼,先人一步。11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深圳市多部门采访。

取消审图让工程审批提速

深圳市住建局设计处四级调研员陈瑜记得,施工图审查制度,始于21年前的一场事故。

1999年重庆綦江彩虹桥发生垮塌,暴露出系列问题:施工图私人设计、未经审查……2000年起,全国推行施工图审查制度,建筑工程动工前,须审查施工图的结构安全和强制性标准、规范执行情况等。

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体系是否安全,消防是否合规,节能、人防是否符合标准?一项工程的设计图需经过住建、消防、人防、地震等多部门审查,方能开工。

2004年后,施工图审查不再列为行政审批,改为第三方审图机构审查。此后,施工图审查市场蓬勃发展。

然而,审图由行政主管部门委托、业主付费、第三方审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混淆的工作机制,饱受争议。

一些建设单位认为,既然花钱“请了”审图机构,工程设计质量责任就不在自己身上;一些勘察设计单位则过度依赖审图机构“把关”,内部管理流于形式。与此同时,审图市场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等问题难以避免,工程质量隐患始终难消。

更重要的是,审图是导致建设工程审批“马拉松”的重要原因。作为施工许可证的前置程序,施工图审查普遍耗时1个多月,长的甚至两三个月。

2019年,国务院在《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首次提出,在深圳等试点地区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

作为试点城市,深圳非常清楚,建筑工程,百年大计,取消施工图审查,绝不是回到21年前图纸没人管、质量没人管的阶段。“老百姓买房子是天大的事,取消施工图审查,核心一定是确保工程质量。”陈瑜说。

取消审图如何确保质量

改革,必须依法。这是深圳浸入骨髓的法治精神。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均规定,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不得使用。

取消施工图审查,就必须突破这些条例的“框框”。

一方面深圳市政府出台规章,一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让取消施工图审查有了法律依据。

2020年7月1日起,深圳市发布重磅新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取消施工图审查(需上报国家审批的重大工程及重大危险源项目、保密工程等除外),实行告知承诺制,各项行政许可均不得以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作为前置条件。

这一步非同小可。取消审图,如何保证勘察设计质量?

深圳同步启用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系统,这并非简单的备案系统,而是与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对接,数据互联互通,多功能、多部门、全流程共享,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互联网+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业主、设计单位将施工图上传至管理系统时,同步提交承诺书,承诺提交的勘察、设计文件有关要求及技术标准,并承担相应责任。同时,其提交的项目材料将生成含有工程项目、设计文件和施工许可等基本信息的二维码。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设计处高级工程师龚春城介绍,别小看这个二维码,二维码一扫,随时可查,杜绝建设单位在施工时更换报建图纸。

后台AI审图

取消审图后,后台如何“不打扰”地把关?探索“鱼”与“熊掌”兼得的创新之举,AI技术很快进入深圳的视野。

今年6月,深圳率先获批,探索建筑工程领域的人工智能审图。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深圳研发智能化施工图审查系统,提升施工图审查效率和质量。

龚春城介绍,比如房屋住宅项目,包括消防安全、栏杆高度在内,有1000多条标准规范。“相同户型的图纸,可能几十层都一样,人工审图相对较慢。”龚春城说,经测算,AI审图效率是人工的7.3倍。

目前,首批AI审图已完成4个试点项目,共发现违反规则的有217条,而人工审图仅发现8条。随着AI审图数量增多,其效率和准确率还会提高。

而一旦审图发现问题,此前作出承诺的建设单位将受到处罚。陈瑜介绍,通过人工抽查和AI审图,倒逼勘察设计单位提高设计质量,加强内部把关;建设单位明确主体责任,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图设计更为谨慎。

据统计,7月1日至今,深圳市住建局共抽查了63个市管房屋建设、轨道交通项目。本月底,将通报第一批处罚结果,处罚关联信用评价。目前,深圳加强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等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取消施工图审查看似简单,其背后意味着政府监管要付出更多心血和智慧,才能把好工程质量关。”陈瑜感慨。

企业案例

取消审图,质量上更用心了

今年底,50层的深圳广电金融中心迎来竣工验收,届时将成为福田区标杆性建筑之一。

位于48层的招商中心,其展示设计与施工一体化项目由施工单位深圳博大集团负责。该集团设计总监刘慧勇第一次感受到,装饰装修进度没那么赶了。

作为建筑施工的后端环节,装修的赶工压力一直较大。如果在报批报建上耽误,装修更为吃力。刘慧勇记得,以前在一个北方城市做项目,施工图审查非常繁琐,等了一个多月。

“取消施工图审查,给我们装修环节起码节约两周时间。”刘慧勇此次负责的项目,正享受到了深圳取消施工图审查带来的便利。

没有施工图审查,取而代之的,是设计、施工和业主单位都要签告知承诺书——设计单位保证设计质量,建设单位保证不会强制改规划,施工单位保证按图纸施工。刘慧勇说,一个工程的质量好坏,设计管理是重要工序之一,施工图审查取消后,建设单位不再依赖第三方审图,更需要前期把关设计质量。

“报批报建环节减负了,但勘察设计的责任更大了。”深圳一位业内工程师说,没有第三方审图机构,工程质量的权责就转移给了设计和施工单位。“不过,建设工程的把关工作本就应该做到前面,取消施工图审查的确是大势所趋。”

这位工程师预计,取消施工图审查后,勘察设计单位会迎来行业“大洗牌”,专业性更强、实力更雄厚、更具责任心的设计单位会接到更多业务,而不注重设计质量的单位则会面临淘汰。同时,建设单位也会加强自身设计管理力量,图纸的自审和会审环节将层层把关。“专业的人做专业事,把控工程质量,确实要从设计和建设单位抓起。”

专家点评

优化环境应实现“帕累托最优”

“取消施工图审查,虽然只是优化营商环境中一个小环节,但从中也能看出深圳下了大功夫,在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认为,营商环境优化正应像深圳这样,真正理解优化的核心和目的,实现“帕累托最优”。

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曾提出“帕累托最优”,即充分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优化资源配置,争取以最小的成本创造最大的效益。如果不能达到“帕累托最优”,则存在以牺牲其他效用为代价,而使某一项环节实现优化的情况。通常,这种低效是要避免的。

叶学平说,过去,很多地方追求营商环境的改善,常造成“顾此失彼”的结果,或者形式大于内容,没有从根本上理解营商环境优化的本质。“为了应付检查或体现政绩,可能这个环节取消了,权力下放了,下一个环节又增加了负担和成本,并且带来了其他的问题,没有实现总体的优化。”叶学平分析,这是过去营商环境工作带来的深刻教训。

叶学平认为,深圳取消施工图审查,启用AI审图,同步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体系来把控工程质量,也就是审批环节的简化,并没有以牺牲工程质量安全为代价,进而实现了营商环境的总体优化。同时,深圳善于利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样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胡弦 冯国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