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应勇主持召开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就这件大事听取意见建议!

【 字体大小:

应勇主持召开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和历史任务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11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就谋划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听取意见建议。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定位和重要要求,高质量编制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王瑞连出席。

座谈会上,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就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应勇仔细聆听,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把意见建议吸纳到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中。

应勇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准确把握湖北的战略定位、历史任务和新机遇新挑战,全方位全领域对标对表五中全会部署要求、中央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把握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的基本原则,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见效。

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发挥武汉和武汉城市圈的龙头引领及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中心城市、城市群建设,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和基层治理难点,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湖北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应勇指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着力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推动要素集聚发展;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要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打造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构建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

应勇强调,在谋划好“十四五”发展的同时,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地同防,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要巩固拓展经济加速恢复向好的积极态势,抓好全年冲刺收官工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成效。

王晓东说,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战略布局和省委工作要求,对照中部省份看“建成支点”、对照先进地区看“走在前列”、对照既有成绩看“谱写新篇”,深刻认清省情、市情、县情,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谋划一批产业创新、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切实将五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湖北的“施工图”。

省领导黄楚平、周霁、王忠林、李乐成、刘雪荣、张维国,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保林、周呈思、陈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