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总书记寄望长江经济带重要讲话在湖北反响热烈

【 字体大小:

畅通双循环主动脉 勇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总书记寄望长江经济带重要讲话在湖北反响热烈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连日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北各界反响热烈。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湖北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大动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畅通国内大循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投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

“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找出问题根源,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国斌认为,总书记的这段讲话击中了要害,为我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持续实施提供了指南。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为例,省生态环境厅争取省级专项经费3900万元,经无人机航测、人工现场二级排查和三级重点攻坚排查等三级排查,共查出15个市州长江入河排污口12480个,目前正有序推进分类监测溯源工作。

总书记说“要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处处长常贤波认为,近几年,我省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上的探索正好体现了总书记的这一精神。早在2017年,鄂州就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目前全省已有85个县区初步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我省还建立了绿色GDP考评体系,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进行环境责任审计,对生态负债终身追责。

常贤波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探索实施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推动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按照“受益者补偿、损害者赔偿、保护者受偿”原则,健全完善以地方补偿为主、省级引导支持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武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进宜昌、恩施、神农架等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

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

省社科院经济所长叶学平认为,湖北地处中部、长江中游,拥有得中独厚的区位与交通优势,工业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高校及科研院所密集的智力与人才优势,随着近些年经济快速发展,湖北在全国的位次不断上升,完全可以借助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乘势而上,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有更大作为。

近日,武汉被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批准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武汉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整合阳逻港后方的港口物流区、铁水联运示范基地、阳逻综合保税区、公路中转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等5个核心设施,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如何进一步抢抓国内大循环机遇?我省将积极推动省际协商合作,推动上下游城市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绿色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建立具有约束力的协作机制。积极推动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强化武汉核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产业溢出辐射效应,加强与重庆市沟通合作,谋划一批争取国家支持的区域性绿色发展政策,共同推进三峡地区绿色发展。

勇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要勇于创新,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挥协同联动的整体优势,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科集团总工程师余少华感同身受。

“全球5G专利中,中国占了1/3,而信科又占了中国的1/3。”余少华介绍,凭借着自主创新和强大的研发能力,目前信科已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牢牢占据了全球产业链的高端。去年初,中国信科凭借自主研制的核心光芯片和光纤,在国内首次完成了1.06Pbit/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一根光纤可支持近300亿人同时通话。

着眼于勇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努力提高创新驱动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通信、新型显示、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我省优势细分领域,加快培养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李剑军 梁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