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应勇出席并讲话

【 字体大小: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应勇出席并讲话

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人物地”同防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管理

11月3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在湖北分会场出席。在随后召开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应勇强调,湖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和呵护。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严格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应勇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湖北、武汉为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才取得决定性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增强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不断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

“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关键是要严格全覆盖、全流程的闭环管理。”应勇强调,要盯住“人”、管住“物”、防住“地”,坚决杜绝发生本土关联病例。要加强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返)鄂人员闭环管理,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后续社区管理要紧密衔接,同时做好隔离点和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空港口岸工作人员等的安全防护和闭环管理。要加强对以湖北为第一入境地的冷冻冷藏冷链食品的管理,做到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要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定点医院要严格落实人员、通道、设备闭环管理措施,坚决防止院感事件发生;其他医疗机构要规范发热门诊管理,严格执行预检分诊;隔离点的管理要更加严格规范。

应勇强调,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从严从细。常态监测要抓“常”,对重点场所、相关产品等坚持常态化监测,适当扩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范围。多点触发要灵敏,建立覆盖发热门诊、药店、集贸市场、商超、车站等场所的触发网络,发挥好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作用,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管控要有力,海关、边检、卫健、外事等部门要加强协作,抓好全流程闭环管理,一旦发现问题,要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物资保障要充足,完善分级分类物资保障体系,强化物资储备,确保防护用品、药品、床位等备足备齐。当前,要坚持多病同防,做好秋冬季易发、多发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常态化精准防控是对责任落实的直接检验。”应勇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对照常态化防控的具体要求,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各级指挥部要保持战时体制,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责任,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做到上下通畅、高效运转。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压实地方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省领导王忠林、李乐成、刘雪荣、张维国,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李保林、周呈思、陈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