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适逢其时

【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处在疫后重振关键时期,湖北应如何把握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之间的平衡?湖北哪些产业可能迎来新机会?11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欢。

让营商环境更优良

“湖北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适逢其时。”张晓欢侃侃而谈。

“湖北在区域布局、政策支持、金融创新、环境改造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极大地促进自贸区和关联区域的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自贸区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对湖北的对外开放,张晓欢给出积极评价。他认为,作为内陆省份,近年来,湖北努力打造对外开放的内陆高地,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卓有成效,持续提升了外资的投资信心。

“要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湖北仍有许多可为之处。”张晓欢说,好的做法要坚持。例如,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两轮驱动,巩固提升“放管服”“一网通办”“鄂汇办”等改革成果,继续创新自贸区发展体制机制,做好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中印武汉对话会、华创会、楚商大会等活动,继续推进“百展行动”,重点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继续完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健全“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体系,打造湖北国际经贸合作和经济竞争的新优势。

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能为对外开放起到助力作用。在这方面,湖北应该如何做?张晓欢“划了重点”:一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推进各种商业管理,由“人管”到“机管”,减少人为因素和提升办事效率;二是,继续构建提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统筹优化提升执政环境和市场环境,让行政服务更好地助力市场主体的发展;第三,继续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步伐,促进湖北和沿海城市交流互动,加快湖北自贸区改革创新,建设一批新综合保税区,提升湖北和欧美、日韩交通连接紧密性和通达性,推进湖北沿“一带一路”对外投资项目实施,打造国际友城合作新空间。

开放与防控协同发展

经历疫情带来的剧痛,正处在疫后经济重振关键期的湖北,该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

“未来一段时间,湖北必须继续做好疫情防控,防止疫情反弹。但是,开放发展不能停,全力参与国家开放发展战略不能停。”

张晓欢认为,疫情防控与对外开放,不是非A即B。相反,开放发展才是应对疫情经济冲击的最好办法,是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更重要的是,湖北曾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省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开放的协同发展,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样板作用。

张晓欢建议湖北可以在能源、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加快开放步伐,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同时,在巩固提升现有的自贸区、贸易港、开发区、保税区等对外合作贸易平台基础上,努力搭建开放发展的新平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累经验,打造样板。

“湖北作为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支撑区、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经济节点、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重要承载区的地位没有改变,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中长期增长动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历短暂、痛苦的经济下行后,必将迎来快速和长期的经济反弹。”张晓欢说。(肖丽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