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督查组在荆门、天门暗访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情况

【 字体大小:

督查组在荆门、天门暗访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情况时,一些商户反映——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8月27日至9月6日,第八督查组在荆门、天门督查期间,多次开展暗访调查。

一些商户向督查组反映,租金减免政策“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迟迟没有落实。

租金没减免,门面快撑不下去了

“疫情发生后好几个月没生意,但租金一直没减免,门面都快撑不下去了。”8月28日,督查组到荆门市政务服务中心暗访,当地商户王生红谈起经营情况顿时湿了眼眶。

王生红介绍,自己在该市金虾路租了原粮食系统企业两间门面办旅游门市,疫情后生意停摆了几个月,现在依然起色不大,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都成问题。

督查人员随后来到金虾路调查发现,未减免租金的经营户共6户。

“今年生意难做,国家和省政府及时出台租金减免政策,是雪中送炭。”卖水杯、保鲜盒等生活用品的经营户杨慧娟说。

王生红和杨慧娟告诉督查组,听说租金减免政策出台的消息后,他们口头询问过收租金的工作人员,被告知“能不能减免要向上反映”,此后便没了下文。

督查组随即约谈涉事粮食企业及主管的荆门市供销社负责人,他们承认,个别经营户询问过政策,但没提出书面减免申请,因此没有及时给予减免租金。

督查组表示,荆门市一些单位对惠企援企政策宣传不够、存在盲点,部分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应举一反三,立即清查整改。

8月31日下午,王红生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来的短信截屏显示,当天他已收到减免的租金10600元。

督查组暗访后,租金减免才到位

9月5日上午,督查组来到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位于学院路的一排门面暗访。受访的经营者均反映,未享受到租金减免政策,也没人宣传减免政策。

今年60岁的王绪义师傅,在此租了一间门面卖文具,年初就交了全年租金10800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生意大受影响。王绪义说,盼着减免租金政策早落实,帮大家渡过难关。

督查组调查发现,该处10多户经营户,所签的租赁合同,出租方均为徐某,而非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众经营户解释,徐某是“二房东”,“一房东”就是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天下午,督查组约谈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时指出,根据相关租金减免政策,对于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的、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在转租、分租的,要确保免租惠及最终承租人。

该负责人表示,上午督查组暗访过后,中午他已和“二房东”一起,将涉及的14户16.5个门面的租金,按政策进行了减免,还对该局另外3处门面的租金进行了减免。

记者随即进行回访,王绪义等租户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们说,按照免3个月租金和6个月租金减半政策,实际上每户可减免半年租金。他们中有的商户选择了退租金,有的则选择顺延租期。

督查组表示,天门部分惠企援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相关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要全面清查整改,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基层、更快惠及市场主体。(周寿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