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国庆黄金周 全国游客共赴“武汉之约”

【 字体大小:

《夜上黄鹤楼》成热门打卡地。

这是一个迟来的“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阖家团圆的节奏。我们相约,待疫情退去,山河无恙,家国共团圆。如今,国庆逢中秋,这个团圆的约定终于实现——

你听,东湖之畔,曲艺纷呈,南来北往的口音里,撒满了欢声笑语。

你看,两江四岸,灯火通明,山川日月的光影里,倒映着勃勃生机。

10月1日-8日,国庆中秋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882.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19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21%和73.18%。

一座放心又安全的城市,是武汉对“手足”最好的报答。

带着汉绣和剪纸

远方的客人,我在东湖等你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河南游客朱鹏穿着灰色长衫,停在苏峰的摊前,撑开一把伞便开始吟诗。苏峰是武汉油纸伞老字号苏恒泰第五代传人,伞上的墨竹栩栩如生,五道桐油工序下来,让看起来弱不经风的油纸变得结实耐用。“这次专程来买几把回去送给家人,很有武汉老味道。”朱鹏抱起新买的伞,满足地离开。

10月1日至8日,“我在东湖等你”武汉非遗嘉年华、汉派艺术嘉年华活动,在武汉东湖风景区楚城广场举行。6家文艺院团带来了16场演出,场场座无虚席。汉绣、剪纸、泥塑、面塑……15个非遗项目,让远方的客人看到了另一个老武汉。

10月1日上午10时,一头“毛驴”摇头晃脑登上舞台——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木偶剧《偶戏奇缘》准时开幕。鼓声一起,周遭在绿道骑行的游客纷纷闻声而来,一时间,广场人头攒动。小朋友们骑上爸爸的肩头,伸长脖子,看得专注。“没想到,小小的木偶也能演出如此生动的故事,武汉的文化给我太多的惊喜。”带家人来游东湖的南京游客黄先生说。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菁表示,每个非遗项目都承载着厚重的城市记忆,每一场剧团演出都展现了汉派文化中无尽的瑰宝。“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精美的工艺品和演出秀,让汉派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让全国游客爱上荆楚文化。”

天为幕布,楼为画板

“一天盖了1000多个章”

2020年的国庆,对疫后重生的武汉,具有格外不同的意义。

在这个双节假期,气势恢宏的长江灯光秀,让长江两岸上演璀璨华章,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三个篇章,致敬英雄的武汉。

千年黄鹤楼首开夜间体验,以“光影+演艺”的形式讲述名楼历史;昙华林百年老建筑变身光影布,城市之光抵达诗和远方。

“我又找到一个,快来!”昙华林小巷,游客樊晓敏背着相机,兴奋地向身后的闺蜜挥手。和很多游客一样,樊晓敏也是发掘昙华林“拾光地图”的探寻者之一。

10月1日至3日,8家“藏光”店铺隐于昙华林老建筑中,等着被寻光之人发现。“今天一天我盖了1000多个章,外地游客来了不少”。“藏光”小铺店员高齐惊叹昙华林热度回升之快,“迎客站了一天,腿都酸了,但心里却很快活,今年国庆的昙华林比往年更热闹。”

“开张喽!”伴随一声吆喝,在黄鹤楼鹅池边上演的《辛氏沽酒》,拉开光影演艺的序幕。1日开始,每晚19点半,两场《夜上黄鹤楼》行浸式光影演艺体验接连开演。现场,近千名游客一路拾级而上,穿行在一幅幅光影的历史画卷中。“太震撼了!”行至主楼,第一次来黄鹤楼的南京游客廖先生,忍不住激动地欢呼起来:“千年古楼果然名不虚传!”

同一时间,武汉长江边上,“致敬祖国”灯光大秀已然开启。两岸的大楼不停更换“衣服”,只见一只楚凤,展翅腾飞;医生、警察、志愿者…一群无畏的逆行者肖像掠过眼前。“向英雄的武汉致敬!”站在知音号的船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驻足,向闪过的国旗行注目礼。

步行街的生意比往年还好

口罩那头是合不拢嘴的笑

10月1日,武汉欢乐谷街头艺术节正式拉开序幕。整个黄金周,园内各处人头攒动,特色活动多点开花。

坐上“天地双雄”,五湖四海的游客们在20层楼高的空中尖叫,下来正好观看一场惊险刺激的高空弹跳秀,又或是钻进旋转木马,伴着梦幻的旋律看一出诙谐短剧。恺撒宫内,魔术师用纸牌制造出飞舞的蝴蝶;巡游路上,身高2米的“熊猫”成了孩子们追逐的明星,肢体夸张的舞者手持圆环随风律动。

“哇,他们跳得好高啊!”一群小朋友目不转睛盯着弹跳龙节目欢呼。作为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难度最高、技术要求最高的“双高”极限艺术,节庆期间,弹跳龙一天三场,给足游客惊喜。“今年的武汉欢乐谷特色十足,来武汉度假真是来对了!”牵着兴高采烈的儿子,从上海过来的吴女士笑着说。

江汉路步行街上,早已是一片五星红旗的海洋,祥和、安乐。忙碌的店家弯腰迎客,隔着口罩仿佛都能看见微笑的嘴角;年轻人成群结队、嬉戏打闹,拎着大包小包奔走于各色的服装店中;喜结连理的新人们,拍着属于他们的婚纱照,在新生的城市中,迎接他们新的生活。

“没想到生意这么快就恢复了,而且今年国庆生意比往年还要好!”江汉路新佳丽楼上一家日料店的老板,看着满座的食客,笑得合不拢嘴。国庆假期刚开始两天,店内的营业额已破8万元。“不光是我一家,整条街的生意都红火着呢,武汉回来了,真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