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晓东调研指导高质量编制省国土空间规划

【 字体大小:

王晓东调研指导高质量编制省国土空间规划

引领推动我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服务支撑“一主两翼”区域经济布局

9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晓东在省自然资源厅调研,并出席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重大谋划部署,做到基本省情认识再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再深透、各级各类规划再衔接,高质量编制好我省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在现场察看全省自然资源政务云平台、地质环境综合信息平台,听取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情况汇报后,王晓东对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发展的基础性规划。高质量编制好省国土空间规划,要坚持政治性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充分体现省委关于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部署要求,确保规划符合中央要求、贴合我省实际、契合发展需要。要坚持战略性谋划,注重总体把握,搞好顶层设计,紧紧围绕服务和支撑“一主两翼”中心城市、城市群和城镇带建设,谋划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注重长远把握,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阶段目标相衔接,战略前瞻今后15年乃至30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态势和格局,留足未来发展空间;注重全局把握,深度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找准发展定位,不断提升湖北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地位;注重规律把握,深入研究和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城乡发展规律,优化要素配置,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规划是用来实施的,要注重可操作性,确保能用、管用、好用。”王晓东强调,要坚持实践性要求,摸清底数,搞准需求,强化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改革事项等用地保障,严守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和历史文化保护底线,既充分考虑市县发展需要和诉求,又注重引导市县转变发展观念、发展方式,在挖掘存量和潜力上下功夫,走绿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系统性推进,加强上下衔接和部门协同,主动对接上位规划、“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编制规划的过程变成解放思想、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过程,确保圆满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副省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海山主持会议,并对高质量编制好规划提出具体要求。(黄俊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