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自信融入“命运共同体”——荆楚干群热议伟大抗疫精神⑤

【 字体大小: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连日来,荆楚干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更加自信地融入“命运共同体”,构筑湖北开放新高地。

主动向世界分享抗疫经验

“病毒无国界,我们只有共同面对,携手抗疫,才能使全球疫情得到更好控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说,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协和医院积极向全球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有益做法。

“自3月中旬起,以协和医院为主场召开了41场视频会议,其中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视频连线19次,参与交流的本院专家达279人次。”胡豫介绍,协和医院与瑞士、荷兰、德国等5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抗疫经验交流。

令胡豫最难忘的,是4月11日协和医院与来自中东、非洲、欧洲及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共24个国家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举行视频会议,并通过线上平台全球实时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1.5万。会后,泛阿拉伯放射学会主席Abdulkarim Alzabidy教授专门写信致谢,对协和医院无私分享抗疫经验表示敬佩,并希望继续加强合作。

秉承“天下一家”理念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和’的思想,以‘合’为贵,崇尚‘天下和合,共为一家’。”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副主任李翔说,疫情发生后,从疫情信息公开到防疫经验分享,从疫苗研发合作到对外物资援助,从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到打造全球健康共同体,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许多国家和地区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命运与共,首先体现在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上。”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和中说,疫情危急之时,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举国同心,全国各地调动人员物资驰援湖北,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重要保障。

“命运与共,是大爱无疆、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和平发展的精神。”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忠义教授认为,弘扬“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就是要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和衷共济,守望相助。

更加自信,也更加开放

9月8日,香港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天延作为在鄂港澳代表,受邀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疫情期间,我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一起战斗。如今,疫后重振的湖北一派生机勃勃,我感到非常振奋。”吴天延说,各方支持湖北抗疫,湖北也向世界分享抗疫经验,在与疫情的斗争中,湖北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开放。

疫后重振,我省热忱欢迎国内外企业来鄂共赢发展。8月,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湖北行,企业家们争相投资湖北。9月,20家知名跨国公司代表团访问武汉,寻求合作机遇,向世界传递湖北声音。

吴天延认为,湖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在进一步融入“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只要坚持开放合作,湖北的明天一定会更好。邓伟 袁超一 张悦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