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 字体大小:

我省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让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

8月25日,我省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在汉召开,我省社科理论界代表研讨交流学习体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荆楚社科名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教授马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陶良虎,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研究员张忠家,省社科联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赵凌云,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长江学者、教授沈壮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欧阳康,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名誉院长、长江学者、教授江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佘双好等社科理论界代表,结合各自专业和工作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理论研究、宣传阐释等工作谈打算、提建议。

党治国理政理论的新升华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与会专家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共19个专题,92篇文章,其中有83篇文章、800余次出现了“人民”二字,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笃定的人民信仰,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反映了我们党全部奋斗实践的根本底色。

理论的生命在于创新。与会专家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之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之作,是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开篇之作。该著作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国理政的创新成果,实现了党治国理政理论的新升华。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我省社科理论界如何通过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带动全社会深入学习?

座谈会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学习要有深度。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宣讲宣传要有实效。抓好集中宣讲,将实现17个市州及所属县市区和乡镇村全覆盖宣讲;创新基层宣讲,让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叫好又叫座,真正让百姓听得进、听得懂、记得住;做好宣传报道,将宣传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认知需求、阅读偏好结合起来,实现由主流媒体阵地到“微阵地”的全覆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高校要保证著作内容能及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研究阐释要有创新。要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理化上有新进展,在回答湖北高质量发展实际问题上有新突破,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上有新贡献,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作出积极贡献。(黄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