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省防控指挥部会议上,应勇这样强调

【 字体大小:

着眼于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把常态化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做到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疫情不反弹、防控不过度。

细化完善具有行业特点、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举措,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打造常态化防控的湖北样板。

增强责任之心、谨慎之心,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和个人家庭责任,确保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切实把“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开展好,既表达湖北对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也展示湖北健康安全的形象。

8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把常态化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做到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疫情不反弹、防控不过度。要细化完善具有行业特点、针对性强的常态化防控举措,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共同织密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防控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安全有序做好秋季学期学校全面开学、加快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等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常态化防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秋季学期学校全面开学、“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等情况汇报后,省领导与大家交流讨论。应勇指出,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只有“防”得好、“控”得住,才能“放”得开、发展好。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不断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机制,形成并适应“晴天带伞”的生产生活状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要抓住‘常’‘防’‘控’等关键环节,实行科学精准防控。”应勇强调,要坚持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进一步完善更加灵敏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闭环处置、有效管控措施,建强用好流调、检测等常态化防控队伍,一旦发现疫情能在最短时间内处置在最小范围。医疗、教育、商贸流通、旅游等各行各业以及监所、养老机构、精神卫生中心等特殊场所,都要查漏补缺,细化完善具有行业特点、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举措,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打造常态化防控的湖北样板。

应勇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之心、谨慎之心,确保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复课安全有序。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和个人家庭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防护物资,强化师生防护意识,多措并举保障中小学及幼儿园专业医护力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学校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处置工作。

应勇强调,要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把“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开展好,既表达湖北对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也展示湖北健康安全的形象。要优化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使外省游客来鄂旅游开心舒心放心。要抓好旅游安全工作,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进一步放大旅游综合效应,提振市场信心,带动消费回补,畅通经济循环。

王晓东说,要始终绷紧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切实把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落到实处,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引导群众形成“晴天带伞”的工作生活习惯,着力补齐基层治理和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加快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要深刻认识全省学校秋季正常开学的特殊性,构建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之间的协作机制、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物资供应保障,确保开学安全有序和师生健康。要继续抓好文旅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体温检测、环境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文旅业带动作用,放大文旅业消费效能,助力疫后重振和经济复苏。

省领导黄楚平、王瑞连、王贺胜、王忠林、许正中、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张文兵出席会议。(李保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