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全力作好应对更复杂局面的准备

【 字体大小:

7月1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当前汛情形势认为,虽然近期雨情有所减缓,但我省汛情险情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作好迎战更大洪水、应对更复杂局面的准备。

根据最新气象预测,近三天我省降雨总体较弱,主要位于西部和北部地区。14日,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阵雨或雷阵雨;15日,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小到中雨;16日,西部和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

7月12日以来,我省以零星小雨为主,降雨量减少。13日,洞庭湖、鄱阳湖出流有所下降,长江中下游监利至九江段水位缓慢回落。14日20时,汉口站水位28.58米,较7时下降0.09米,但从整体上看,上压下顶的态势没有变,监利至九江段仍然全线超警戒。

富池口大闸关闭和富水水库停止泄洪后,启用网湖分蓄富水河洪水,降低了富水河水位。但随着富水流域区域汇流,富水河内洪外排能力有限,富水水位在一段时间内仍可能缓慢上涨,需重点关注。富水、汉北河等超保超警中小河流高水位运行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堤防连日受洪水浸泡,风险压力增大。

14日早,长江防总、省水利厅联合调度兴隆水利枢纽,减少下泄流量,降低汉江水位,使长湖洪水通过拾桥河、引江济汉干渠向汉江撇洪,取得一定效果。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时刻绷紧责任之弦,消除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压实责任、严密盯防,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尤其对长湖等高水位运行江河湖库,加强统筹研判,及时防范化解大风、高温、雷电等因素与汛情叠加引发的险情。(张卫华、刘浩、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