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晓东:高站位谋划高水平推进 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 字体大小:

王晓东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高站位谋划  高水平推进

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4月9日,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落实省委“敢抓发展、大抓发展、善抓发展”工作要求,听取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省级规划导向作用的实施意见、湖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部署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湖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的开局五年,也是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要切实提高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全局站位,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深刻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中部地区崛起发展格局,深刻把握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手笔,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好引导社会预期、重塑市场信心,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强化理念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高站位谋划、高水平推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见效。强化战略导向,紧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努力争取更多项目和政策纳入国家“笼子”。强化扬长补短,巩固提升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科教资源等传统优势,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绿色生态、强大市场、改革开放等新优势,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的短板弱项,提升发展总体实力。强化关键支撑,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谋深谋实谋细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事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推进规划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强化风险防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质量水平,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科学谋划,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智库的“外脑”作用,做到开门编规划,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过程,推动规划成果更好转化为发展实效。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 (甘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