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蒋超良在天门市、潜江市宣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11月13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到天门市、潜江市,深入基层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天门市多祥镇仙北村,蒋超良了解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考察秸秆禁烧执行和非法采砂治理成效;走进村网格管理中心,检查矛盾化解、群防群治等工作,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时刻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在岳口镇南湖新村,蒋超良走进村卫生室,了解村民就医情况,强调要加强公共卫生教育、做好“两癌”筛查,防止村民因病致贫。产业能人邱选明回乡创立丰水湾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蒋超良肯定其回乡创业、回报桑梓,强调要为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创造良好环境。走进南湖新村农民集中居住区,蒋超良同干部群众拉家常、聊变化,勉励大家学好四中全会精神,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在潜江市红庙社区金桥郡小区,蒋超良听取城市基层党建和红色物业推进情况汇报,走访看望社区老党员,强调要加强党组织对社区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在园林街道办事处基层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蒋超良来到退役军人服务、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社会救助、心理咨询服务等窗口,了解服务群众方式方法、听取居民诉求,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原128奥特莱斯项目曾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成为“烂尾”工程,潜江市通过引入新的投资主体,全面恢复启动建设,积压多年的社会矛盾得到化解。蒋超良察看项目进展情况,要求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保障群众相关利益。

  调研中,蒋超良随机走访农贸市场,从面点、蔬菜、豆制品摊位,到猪肉、家禽、水产摊铺,一家一家问物价、聊行情。“烧饼什么时候涨的价?”“土鸡现在好不好收购?”“猪肉价格跟上月比有什么变化?”蒋超良强调,要千方百计做好生猪等重点农产品保供工作,保持“菜篮子”产品、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蒋超良在宣讲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深入理解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两个奇迹”的制度保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精心组织各级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多样化宣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创新宣讲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稳字当头,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蒋超良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发展难题、民生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服务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参加宣讲调研活动。(周呈思)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