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

  11月12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走深走实系列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相关政策。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效显著提升,截至9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含私人控股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年初增加765.8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稳金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百万千亿金惠工程”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精准聚焦金融领域脱实向虚、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金融供给优化结构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为助力民营企业跨越“融资高山”,湖北银保监局专门出台了“湖北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26条措施”,并积极推动落地,实现民营企业融资“增量、扩面、平价、提效”四大目标。

  政策红利下,今年众多民营企业第一次从银行获得贷款。按照“百万千亿金惠工程”要求,人行武汉分行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在全省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首次贷款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首次贷款占比。截至9月末,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客户6.71万家,较年初增长44.28%,其中3.02万家为首贷企业,占全部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客户的45.01%,获得首贷支持共502.84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试点建设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分散在不同系统的企业信用信息资源,为金融机构信贷决策和风险管理提供信息支持,缓解小微、民营企业因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而导致的“融资难”。(张阳春)

  链接:

  

  出实招补金融“短板”

  直接融资占比不高,融资担保机构能力不强……这些金融服务“短板”正逐步补齐。11月12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走深走实系列新闻发布会称,我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的招数实在、增强金融有效供给的导向鲜明,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直接融资超3600亿元,增速超银行贷款

  企业IPO上市、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手段,与银行贷款相比,具有筹资成本低、资源配置效率高等优势。不过,长期以来直接融资在我省占比不高。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宽宏介绍,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我省出台了系列“高含金量”支持政策。在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我省提高上市奖励资金额度,各项政策性扶持资金、政府引导基金、项目用地优先向上市后备企业倾斜。在支持债券融资方面,作出了对发债企业和中介机构奖励的规定。

  直接融资的“短板”正逐步补齐。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直接融资总额3616.78亿元,同比增长14.93%,超过银行贷款余额同期14.47%的增速。其中,债券融资3180.53亿元,同比增长15.15%;境内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283.55亿元,同比增长5%。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股权融资5.41亿元;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累计为433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2530笔。

  企业上市方面,捷报频传。今年全省新增奥美医疗、帝尔激光、五方光电3家境内上市公司,斗鱼1家境外上市公司。目前,我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5家,位居中部第1,全国第9。此外,我省还有科前生物、兴图新科、嘉必优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通过上交所首发审核,位列中部第1,全国第7。湖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省已经初步形成“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氛围。

  省财政累计投入124亿元,为民营小微企业担保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各项贷款5284亿元。这其中,担保类贷款有一席之位。为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补齐信用短板,湖北拿出实招构筑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省财政厅副厅长钟芝清介绍,近年来,省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124亿元,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103家,注册资本407亿元。

  我省加大投入做强龙头。对省再担保集团,省财政在前期出资5亿元基础上,2018年又预算新增50亿元资本金,支持打造以再担保业务为纽带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业务已覆盖全省96个县(市、区),省财政累计注入资本金13.46亿元。

  在加快构建市县融资担保体系方面,省级财政已采取转移支付方式,安排50亿元对74家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予以注资。此外,从2019年起,省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县市做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为切实增强民营、小微企业获得感,今年省财政还制定出台了《湖北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暂行办法》,把担保放大倍数、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的数量和金额、担保费率等纳入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负责人薪酬和政策奖补挂钩。(张阳春)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