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9万亿元

  湖北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

  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9万亿元

  9月20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14场新闻发布会:改革转型——国企焕发新活力。会议透露,截至2018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9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2万亿元,省出资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国有企业已成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

  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40余年来,湖北国企改革先后经历了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的机制创新、以产权改革为核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体制创新等阶段,通过一系列理顺体制、完善机制、调整布局等改革探索,湖北国有资本不断做强做优,充分发挥了国有经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在建设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上,我省国有企业支撑引领作用明显。省交投集团承建和接续高速公路2115公里,助推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400公里;湖北铁投集团主导建设汉十高铁、江汉铁路、新港江北铁路等项目,建设里程676公里,带动铁路建设投资近2000亿元;湖北机场集团完成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天河机场打造成中部航空门户枢纽;鄂旅投集团聚焦“旅游+”,打造的恩施大峡谷等5A景区已成为“灵秀湖北”的靓丽名片,集团综合实力跻身全国旅游集团20强;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已达318公里,挺起了城市公共交通的脊梁。

  省政府国资委表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市场化专业化改革,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积极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刘天纵、陈颖)

  链接:

  持续改革,为全省国企增动力添活力

  9月20日,在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14场新闻发布会上,“改革”二字成为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提及最多的词汇。

  深入重点领域,蹄疾步稳推动国企改革,让湖北国企活力和动力进一步迸发。

  国企“三供一业”协议签订率100%

  如何让国有企业聚焦主业轻装快跑?国企办社会职能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不能少。

  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起,国资委大力推进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目前,全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签订率100%,实际完成分离移交90%。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和消防机构分类处理基本完成。其中,东风十堰基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在全国五个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中率先完成。

  在企业转型上,省政府国资委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考核导向,引导省出资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联投集团聚焦产业兴城,与鄂州市共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段),有利于吸附创新产业、配套衍生服务业,推进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落户,助力“武鄂黄黄”城市群协同发展。

  混合所有制改革量质提升。省交投集团、湖北机场集团和顺丰集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鄂州机场)建设,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省宏泰集团联合武汉地产集团、武汉江岸国资公司等国企增资46.55亿元,推动国华人寿总部迁址湖北;湖北铁投集团、中南建筑设计院等5家企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探索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联投集团、省交投集团收购长江财险部分股权,推动长江财险做强做优;鄂旅投集团与省交投集团在规划、项目、服务等方面融合融通,共同打造交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全省工程咨询设计领域资源整合,重组成立中南设计集团,湖北工程咨询设计领域龙头企业已形成。

  近4年来央企在鄂投资1.74万亿元

  省政府国资委透露,我省央企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在国务院国资委支持下,重组后的中国信科集团总部设在武汉,新设的中国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中国城乡控股集团等大型央企也落户湖北。2016年以来,全省与央企共签订568个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1.74万亿元,其中510个已开工项目到位资金8361.46亿元。

  今年9月,省政府国资委组织了在鄂央企走进荆州,举办第六届湖北省与在鄂央企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省出资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出资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纾困基金,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加快构建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目前,全省已有1538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担保服务,在保余额21.4亿元。

  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国资监管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省政府国资委参与完善了全省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开展“清廉国企”建设,为国企改革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刘天纵 陈颖)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