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市上榜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五市上榜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大冶宜都仙桃潜江位次前移 枣阳重新入围

  7月19日,工信部下属的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县域经济100强(2019年)榜单”,湖北5地上榜,分别是大冶市(第74位)、宜都市(第78位)、仙桃市(第81位)、潜江市(第90位)、枣阳市(第96位)。

  与2018年相比,我省上榜数量增加一席:枣阳自2017年后,重新入围百强。宜都、大冶、仙桃、潜江均有进步,其中大冶名次提升10位;潜江、仙桃、宜都分别提升5位、4位、2位。

  本次榜单发布方确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大于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两大数据入库门槛,建立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8个、三级指标22个。总体看,我国县域经济总量目前达到39.1万亿元,约占全国的41%;百强县以不到全国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25%的县域GDP、10%的全国GDP。今年的百强县中,GDP超过1000亿元的已高达30个,其中5个超过了2000亿元。从分布看,仍呈现区域不均的格局:东部地区占71席,中部地区占19席、西部地区占7席,东北地区有3席。30个千亿级县域中近九成分布在东部沿海。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表示,中部地区入榜数逐步提升,显示该地区县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特别是湖北、河南县域经济增长明显。(吴文娟、余欣然)

责任编辑:马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