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在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王晓东

  在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11月6日)

  非常高兴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与大家相聚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昨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大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进一步宣示了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本次论坛就是践行本届博览会宗旨的具体行动,湖北省人民政府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倍感振奋,深感荣幸。借此机会,我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商务部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王炳南副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各国政府、企业及商协会代表作了精彩发言。我深深感到,中国与北欧虽远隔万里,却有着穿越时空的深厚情谊,有着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

  长期以来,中国与北欧各国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协作和友好往来。今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与北欧的交流合作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湖北位于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得中独厚。产业基础雄厚,创新优势显著。生态资源丰富,与北欧经济关联度高,产业互补性强。

  一直以来,湖北与北欧各国在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往来广泛而深入,目前已结成5对友省或友城关系。

  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合资组建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2017年年销量突破17万辆。武汉宜家购物中心年客流量近1500万人次。芬兰软糖、瑞典H&M服装、冰岛鱼油、丹麦乐高玩具、挪威老人头等北欧知名品牌也早已融入湖北人民的日常生活。

  在中国与北欧交流合作日益扩大的背景下,湖北与北欧的经贸往来越来越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最好的纪念方式,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希望在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不断深化与北欧各国合作,巩固传统友谊、扩大互惠共赢,务实抓好更高水平开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着力巩固合作成果。全力落实本届进口博览会洽谈成果,推动有关项目尽快在湖北落地。对本次论坛在绿色产业、生态环保、创新科技等方面形成的合作共识,湖北将积极倡导、坚定实践、努力推动,在深化中国与北欧经贸合作中承担更多责任、贡献更大力量。

  我们将全力搭建合作平台。设立面向湖北、辐射中部的北欧商品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让6100万湖北人民乃至中国中部地区3.7亿人口能更便捷地体验北欧优质商品。2019年,湖北武汉将举办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我们将设立北欧各国产品专馆,推动中国与北欧各国经贸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我们将竭力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对接国际规则,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全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敞开怀抱欢迎更多北欧投资者来鄂投资兴业。

  我们将鼎力推进产业合作。积极挖掘与北欧各国产业的优势互补潜力,在汽车船运、智能制造、信息通讯、生态环保、新能源、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探索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推进产业合作项目建设,高起点、高质量谋划一批重大合作工程。

  我们将倾力扩大人文交流。进一步巩固深化友省、友城关系,推动高层互访和双边往来,携手开展文化周、旅游节、学术研讨论坛等活动,使湖北与北欧的交往更有温度,更富底蕴,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相信,在中国与北欧各国经贸合作联合委员会双边机制框架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湖北必将成为北欧国家开拓中国市场、共享“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的重要桥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挪威著名文学家亨利克·易卜生有一句名言:“千言万语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如一次行动来得深刻”。

  我们诚挚邀请各国朋友到湖北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新时代湖北发展的强劲脉动,亲自领略新时代湖北发展的壮美画卷!

  在这里,我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郑重发出倡议,希望明年在湖北再次举办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希望能在美丽的东湖之滨与大家再续合作新篇。

  湖北将在商务部的支持下,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努力推动中国与北欧各国的互利合作在荆楚大地结出新硕果、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