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王晓东寄语“创客”:放开手脚创、放心大胆闯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北会场启动,语音识别技术、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分拣机器人等一系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亮相,再度点燃“双创”激情。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启动仪式,与创业者代表一起按下启动电钮,并参观了“双创”成果展览,倾听创客们的意见建议。

  王晓东表示,我们将切实解决好住房、医疗、社保、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放心大胆闯,让湖北成为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成就梦想的热土。

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北会场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 王晓东

(2018年10月9日)

  国庆节刚过,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四届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北会场启动仪式。在此,我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关心湖北发展的各位朋友、致力创新创业的广大创客,致以崇高敬意!

  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四年来,创新创业已深度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双创”始终与时代同行,与科技同行,与大众同行,极大激发了发展活力,极大催生了发展动能,极大释放了发展红利,成为拉动湖北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进入新时代,湖北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双创”面临着更高要求,承载着更多期待。

  我们要以“双创”助力经济行稳致远。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确保“六稳”是当务之急。“双创”在培育新产业、壮大新主体、激发新模式、带动新就业等方面作用突出,是稳定经济大局的重要支撑力量。今年1-8月,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中育新,“双创”功不可没。落实党中央“六稳”部署,我们要更加注重全方位释放“双创”的强劲势能,集聚以进促稳、以稳应变的厚实底气。

  我们要以“双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新产业正呈多点突破、集群发展、爆发增长态势,这是发展的最大变量,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双创”是承接机遇的重要端口。近年来我省“双创”全面发力,引领产业加快升级。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迅速增长,光通信、生物医药、半导体芯片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新动能逐渐撑起我省经济发展新天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产业变革仍在深化,我们要更加重视以创新创业接引新技术新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湖北发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我们要以“双创”为人民美好生活增色添彩。我们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为“双创”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广阔空间。近年来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之所以迅猛发展,就在于号准了市场“脉象”,踩准了需求“风口”。我们要把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双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更多新产品、提供更多新服务,为老百姓的生活增添更多精彩。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我省时强调,“湖北是科教大省,创新资源丰富,要把这个优势利用好、发挥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多出成绩”。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要打造“双创”升级版,跑出创新加速度。最近,国务院出台了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以更强决心、更大魄力、更实举措,将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

  持续推进“双创”内涵升级。推动“双创”从重数量向重内涵、低能级向高水平转变,提升创新创业活动的影响力、竞争力、带动力。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有效引导资源要素向“双创”集聚,促进省内与省外、线上与线下、大中小企业、行业产业间融通发展,推动科教资源、交通区位、产业基础、文化生态资源等有机融合,构建湖北的创新强势。

  持续推进“双创”机制升级。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既要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更要坚决破除制约创新创业的陈旧观念、落后体制,勇于先行先试、敢于率先“吃螃蟹”,加快构建湖北特色的“双创”促进体系、政策配套体系,让荆楚大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持续推进“双创”平台升级。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牵引作用和高校院所领军作用,聚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大力推动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技术转移平台、信息共享平台提质增效,为创新创业建舞台、搭平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持续推进“双创”环境升级。以高质量发展环境支持高质量创新创业。我们要努力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在市场准入、信贷获得、税费管理、权益保护等方面强化扶持,打造最优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的磅礴“众”力量。

  持续推进“双创”队伍升级。着眼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激励等方面,开大政策口子、迈出更快步子。切实解决好住房、医疗、社保、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放心大胆闯,让湖北成为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成就梦想的热土。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青年一代思想活跃、富有朝气,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双创”的希望在青年、未来靠青年。希望广大青年争做新时代弄潮儿,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我相信,青春必将因“双创”而闪亮,“双创”必将因青年而精彩!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