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必须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超九成

每年为企业减少支出近20亿元

  8月6日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进入中心交易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达到了90%以上,每年可为企业减少各类支出近20亿元。

  从2014年开始,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矿业权转让、补充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指标、药品集中采购、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等业务均可网上办理,不用到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更无需提交纸质资料,过去服务大厅人来人往的景象不复存在。据粗略估算,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交通、食宿、印刷等费用7000多万元。

  公共资源交易成本也得到切实降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投标人每购买一份招标文件(资格预审文件)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自2017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取消了这项费用,每年至少可为投标企业节约2000多万元。此外,还降低了投标保证金缴纳标准和收费标准。目前,进入中心交易的七大类别,仅工程建设项目类收取投标保证金,且自2017年起,投标保证金缴纳比例由最高不超过项目估算价的2%降至1%,缴纳金额由最高不超过80万元降为不超过50万元,每年可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18亿元。自2017年6月1日起,在原标准基础上又降低交易平台信息服务费30%,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800多万元。

  此外,我省积极推进CA数字证书兼容互认。过去,由于各地证书互不兼容,市场主体不得不办理多个证书,部分主体持有量超过20张。今年初,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在全省完成了CA互认工作,实现CA证书任何一地办理,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部互认,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5000多万元。建立招标项目受理登记容缺机制,近年来共办理容缺登记项目200多个,加快了项目落地。(彭一苇、梅德华)

责任编辑:韩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