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做媒”银企“相亲”——“隐形冠军”寻亲记

  百余家“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20家金融机构负责人悉数到场,对接、交流、洽谈、签约……

  打开窗户说亮话,好不热闹。

  6月1日举行的2018年全省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暨企银证基投融资对接活动上,由省经信委联合省政府金融办、人行武汉分行和湖北银监局引荐“做媒”,企业与银行、证券、基金公司就投融资问题“面对面”商谈。“隐形冠军”,是指专注特定细分领域产品市场,长期精耕细作,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绝大多数拥有行业核心技术和定价权的企业,“专精特新”是它的特色标记。“发展大产业必须大力培育支持隐形冠军小企业,为其做优做强做大创造良好环境,我们举办这次对接活动,就是为金融服务、上市融资供需双方搭建平台、牵线搭桥。”省经信委主任王祺扬表示。

  培育1000家省级及以上各细分行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省经信委制定了《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命名了全省首批323家“隐形冠军”企业。其中,市场占有率全国排名第一的企业有54家,全球排名第一的3家,6家企业进入全球第三。

  当日的对接会活动上,“隐形冠军”企业共推出370项融资贷款需求,82项股权转让需求,金额分别达203.4亿元和41.6亿元。

  位于宜昌的中南橡胶集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橡胶制品综合性企业,参与了国家标准委员会五个橡胶制品国内标准和一个国际标准的制订。“现在,企业到了凤凰涅槃的时刻,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公司副总经理周平说,今年2月,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发放1000万元贷款,资金到位后企业取得了较好效益。尝到甜头后,他此次有备而来,与各大银行积极接触,寻求固定资产贷款1500万元。

  银行贷款、股权转让、走资本市场之路……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金融机构借助自身特色,热烈上演“相亲”大戏。

  对接活动只有一天,但合作才刚刚开始。(吴文娟、张爱平)

责任编辑:李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