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出台关爱民警工作意见 爱警惠警“套餐”焐热民警心窝

【 字体大小: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6类17项具体举措,对公安民警抚恤优待、身心健康、职业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努力把关爱民警工作落到实处。

  绿色通道

  关爱民警身心健康

  《意见》提出,要跟踪掌握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因公致残民警生活现状,实行“一户一档”,明确帮扶责任,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转院手术!”2017年10月14日上午,53岁的刘佩敬收到病危通知书。

  刘佩敬是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工业二路警务站民警,执勤时,他突感四肢发麻,身体无法控制。同事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医院救治,确诊为急性冠脉综合症及脑梗塞。

  情况紧急!武汉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迅速将他转至武汉亚心医院,成功完成心脏支架植入手术后,刘佩敬转危为安。

  2012年以来,全省公安系统先后有55人因公牺牲、866人因公负伤、326人在职病故……民警健康及高额医疗费等现实问题,困扰民警家庭。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寻求医疗部门支持,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因公负伤、突发重大疾病民警得到及时救治。武汉市公安局已在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等16家医疗机构设立公安急救中心,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安急救网络。

  为解决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因公伤残民警的实际困难,2006年开始,省公安厅建立一套以财政补助为基础、商业保险为补充、民警互助为支持的“三位一体”优抚机制。2012年至今,省公安厅为3000余名民警及家属,发放补助金、保险金、抚恤互助金近7000万元。

  团圆工程

  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意见》要求,探索建立公安民警夫妻异地分居情况定期调查摸底机制,逐步解决公安民警夫妻异地分居问题。优先解决因公牺牲、因公伤残和获得“二级英模”以上荣誉民警在异地公安机关工作的子女与家人团聚,切实解除民警及家属后顾之忧。

  “盼了多年,终于能工作、家庭两兼顾了。”荆州市荆州区拘留所民警李莉开心地说。

  2017年9月,她从监利县城区派出所副所长的岗位调至荆州区拘留所任民警,结束与丈夫18年分居生活。“丈夫在荆州城区工作,我在监利县基层派出所工作,平均每半个月或3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李莉说,孩子一直是父母帮忙照顾,母子见面时间少,她非常愧疚。

  当荆州市公安局通知李莉有机会到城区工作,她很激动。她说:“结束两地分居,与民警‘团圆工程’密不可分。”

  2016年,荆州市公安局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协调相关单位,制定科学合理的民警“团圆工程”实施办法,分批研究、逐年解决。

  荣誉仪式

  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

  《意见》强调,要改善民警工作生活环境。注重文化育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

  “非常感谢大家为我举办这个荣休仪式。退休不褪色、退休不忘本!”2017年12月28日下午,省公安厅政治部会议室,一场为即将退休的老民警黄龙生举办的荣休仪式正在进行,在接过“湖北省公安厅荣休纪念章”后,他深有感触地说。“黄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欢迎黄老师常回家看看!”每人一句离别感言,简朴而庄重的荣休仪式,把大家的心又拉到一起。

  在公安机关,这种荣誉仪式已常态化。

  新人入警、晋职晋衔、立功受奖、退休等节点,举行颁奖、授旗、颁授纪念章等荣誉仪式,是我省公安机关鼓舞斗志、提高士气,增强职业认同感、归属感的一项重要举措。“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湖北关爱民警工作有很多好经验。《意见》为公安机关做关爱民警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和制度保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陈实说。(黄璐、彭栋、李宗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