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湖北每年打造200个移民美丽家园实现移民安稳致富

  8月14日在武汉市汉南区召开的全省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现场推进会透露,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下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资金16.14亿元,推进移民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

  我省移民分布在全省17个市(州)115个县(市、区)1195个乡镇,总共15595个移民村。移民工作重心由“搬得出”转向“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建设美丽家园,是实现移民安稳致富目标的重要抓手。

  2012年起,我省着力建设移民美丽家园,不断提高移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至去年底,全省共建设美丽移民乡村765个。

  为发挥资金聚合效应,省移民局将协商财政部门出台资金整合政策,集中后扶资金、库区基金、小水库扶助资金、三峡后续工作精准帮扶资金、移民就业培训资金,投入到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同时,协调水利、国土、交通、环保、文化教育等部门的涉农惠农资金向移民村倾斜,优先安排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纳入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的移民村,力争整合起来的建设资金不低于500万元。

  据悉,全省将集中力量每年整治200个左右的移民村庄,通过5年左右时间,把移民500人以上重点村都建成美丽家园。(汪训前、戢昆、郑修鹏)

责任编辑: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