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国际追逃追赃不达目标绝不收兵

研究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全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的意见。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我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全省各级党委、人大和有关方面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严把代表入口关,严格代表人选标准条件,真正把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真心为民、履职能力强的优秀分子选出来,充分体现代表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要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破坏选举的行为坚决“零容忍”,严防和杜绝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根据中央要求,会议决定,成立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在省委常委会和省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强对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会议认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遏制腐败滋生和蔓延的重要一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省各级党委、纪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关于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更加重视、行动更加坚决有力。会议要求,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全省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各级纪委的主办责任、相关部门单位的协同责任,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体系,予以严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要按照日常化、常态化要求,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三级追逃追赃工作机制,建立专业队伍,逐案确定专班,明确专职专责,下大力、出重拳,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做到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见实效不“收兵”。全省各有关方面要通力协作、主动担责,形成追逃追赃工作的强大合力和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震慑效应,以追逃追赃工作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的战略之举。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人才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确保中央《意见》明确的政策措施在我省逐一落地生根。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解放思想,针对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等问题,着力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打破条条框框限制,克服利益格局掣肘,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我省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黄俊华)

责任编辑:华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