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王国生王晓东出席

  29日下午,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强调,公车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利益调整深刻,推进难度大,各地各部门要算好政治、经济和社会“三本账”,争取实现最大公约数。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省公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讨论了《湖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湖北省省级党政用车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湖北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司勤人员安置办法》等改革文件。目前,各地、各部门已成立公车改革的工作机构,建立了推进改革的工作机制,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基本完成了公车改革情况的调查摸底和相关数据的汇总统计。
  会议认为,我省公车改革组织推进有力,方案符合实际,主要矛盾抓得准,推进积极稳妥。既贯彻了中央关于车改的精神要求,又注意了城市与农村、山区与平原、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一般岗位与特殊岗位的区别。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明确了与差旅费相衔接、搭建执法执勤用车和应急用车平台、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等途径,解决政务用车保障问题,尤其是明确妥善安置司勤人员的意见,对减少改革阻力、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公车改革有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拿出最优方案。当前要抓紧核实车改数据,把握数据统计口径、核实数据质量、加大数据抽查力度、抓紧汇总匡算节支率。车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制定好总体方案,要反复打磨、反复推敲、反复论证,增强方案的严密性、可行性和科学性。同时,积极掌握中央最新的车改指导意见,加强与外省交流沟通,取长补短、相互借鉴。
  会议强调,公车改革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各级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车改工作。省直机关要先行一步,为全省作出引导和示范。公车问题也是舆论关注的热点,各地各部门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转变干部思想认识,对如何防止变相发福利、如何防止“既拿钱又坐车”、司勤人员安置、车辆处置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要积极回应,为公车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蔡朝阳、廖志慧)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