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4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4年,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取得新的成效,赢得党心民心。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很好完成了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全党要冷静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抓好明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常抓抓出习惯来,耐心抓抓出长效来。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既要查处本人,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把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遏制住。要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敢于负责、敢于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同意明年1月12日至14日召开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会议强调,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要继续重点加强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积极开展人大协商、基层协商、人民团体协商,逐步探索社会组织协商。要坚持党的领导,通过推进协商民主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会议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