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培养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建立大学生骨干选拔新格局

  “其实在基层参与抗旱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难受,作为一名乡镇工作人员,心必须很大、能装得下别人的苦与难,这才是解决问题的起点。党员干部先用心去感受别人的苦与难,才知道担当和作为。我觉得自己的这条路还很长。”

  这是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党员许可今年暑期在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的钱场镇下基层锻炼回来后的感言。许可是以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学员的身份参与这次锻炼的。

  “我自愿参加,愿意今后到基层服务群众”

  今年3月,湖北省委提出在大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将此作为省委抓的党建工程、优秀人才培养工程和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工程。

  每个培养周期为两年,从大学二年级暑期开始到大学四年级毕业,通过实践锻炼和理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每半年进行一次考察跟踪培养。湖北省委组织部出台政策,将培养对象纳入选调生招录范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报名是自愿原则。”来自城市小康家庭的学员许可说,“虽然是一名女生,培训可能占用大量休息时间,但我是真心实意自愿参加,愿意今后到基层服务群众,家里也支持我。”

  学员选拔竞争比较激烈。湖北大学学生党员胡双所在学院当时有10多名同学报名,经过筛选,到学校层面还有来自各院系的40多名同学竞争,后来全校选出8名同学。最终在全省层面上130多人竞争,53人被选上。

  据介绍,首批学员通过了高校推荐、面试考核、心理测评、政治考察、体检检查“五道关口”,是“优中选优”。

  “同志们,你们是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是‘同志’。”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对大学生学员说。

  今年暑期,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参加了“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李鸿忠为学员上了首堂政治课,提出“什么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怎样成为一个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等问题,让学员思考、交流。

  在22天的集中培训中,学员在湖北省委党校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导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两个专题的集中学习,开展了“信仰与使命”主题班会,集中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苦难辉煌》等影视资料。

  学员胡双说:“集中培训类似军事化管理,早上出操,白天集体上课,晚上讨论,非常充实。”

  “要学会站在群众的鞋子里想问题”

  为了坚定学员的理想和信念,湖北省组织学员利用双休和国庆假期赴红安等地洗涤思想,赴四川重走长征路,磨练意志品质。

  湖北师范学院学员陈果说,虽然没有“天当被,地当床,野菜皮带当干粮”的艰苦,但重走“魔鬼草地”的体验,让我们重回历史现场……这次重走活动虽已结束,但心灵的征途刚刚启程。

  据了解,每名学员配有理论导师,一般选取学员所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专家就近辅导。

  此外,培养工程还选取红安、麻城、京山等县的27个乡镇,让学员拜基层乡镇党委书记为实践导师,“开小灶、吃粗粮”,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开展为期一月的实践锻炼。

  湖北中医药大学学员双智在麻城市铁门岗乡实践锻炼中,三次落泪:

  今年8月,大别山下,旱情严重,与驻村干部一起引水抗旱的双智在一场久违的大雨突然到来时,与大伙一起冲到屋外,欢呼雀跃。“我激动得都流眼泪了,那一刻我意识到,不知不觉中我已和他们融为一体。”双智说。

  在参与的市里“十孝百善”评选素材采集工作中,双智认识了自强不息的农村妇女杜金枝。他说:“年幼的孩子、瘫痪的丈夫、伤残的公公,生活的重担却没有压垮她,显现出的是她扛下困难后的坚强,这让我深受感动。”

  最让双智感动的是,得知下村锻炼结束的他要回城,68岁的周仟村老支书毛有富专门跑到乡里,把一包枣子塞给双智,说:“年轻人,不能忘了农村啊。”双智说:“这让我心里一沉,这份感情、这份期望让我备感责任重大。”

  与综治维稳中心主任一起调解纠纷让长江大学学员程凯感到,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要放下身段、摆正心态,“站在群众的鞋子里想问题”,用当地群众的方式去交流、沟通才能获得好的效果。

  在荆州市公安县杨家厂镇实践的学员石伟、邹海松在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参与信访接待,配合副镇长处理了1次突发事件,了解处理矛盾纠纷的程序、方法。在黄冈市红安县觅儿寺镇实践的学员牛路彬、王平参与了征地拆迁工作。

  革命老区大悟县河口镇党委书记杜荣说,基层工作不仅是政策能够跑完“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更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关键。学员们实践时间不长,但我们坚持“看、问、谈、干”四字诀,让他们努力建立两种感情,学会一种方法,即对群众的感情和对基层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

  “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忠诚于自己的选择”

  几个月的学习实践,让华中科技大学王牌专业电气工程专业的学员秦钰杰感受强烈。他说,自己曾对未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比较迷茫。通过理论学习和基层锻炼,感觉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有了归属感。到基层去,让更多的人受益,就是自己前进的方向。

  “我们不能忘记了写入党申请书时的誓言,不能忘了初心,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忠诚于自己的选择。”秦钰杰说。

  “过去在面对校园中一些片面言论、甚至错误观点的时候,不太敢亮明自己的观点。怕说错,也怕说不好,”胡双说,“这次系统培训给了我自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现在面对校园中一些片面看法和一些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我会用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亲身经历去探讨问题。”

  湖北“青马工程”的探索,建立了党政机关、共青团、高校三位一体的大学生骨干选拔培养合作的新格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左亚文说:“我们党需要后继有人,更要培养敢于善于用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展实际工作、治国理政的人才。”

  给学员讲授《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说,高校有不少希望靠近马克思主义、希望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指导实践的青年,“这份求知欲和热情应当好好呵护和培养”。“一个政党常怀‘后继’之忧患,有助于激发活力和积蓄新生力量。”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说,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下,如何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坚定信念的接班人、建设者,依然是中共必须重视的课题。(梁相斌 熊金超 李鹏翔)(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电)

责任编辑:梁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