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要求提高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27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给学员作首场辅导报告,要求认真贯彻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精神,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形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推动政法工作,为全省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昌尔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深入剖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他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党委政法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权威,不断完善党管政法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判断形势,处理解决具体问题,牢牢把握维护政治安全主动权。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建立反恐防暴常态化机制,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掉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
  张昌尔强调,政法领导干部要坚定法律信仰,树立法治思维,坚决防止权力滥用,让依法办事成为本能,把法治方式作为化解矛盾、处理案件、解决问题的第一选择;坚持建设性执法司法理念,贯彻落实好“十六条”,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不断优化法治环境。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警务机制创新,推进司法公开,依法从严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坚决维护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增强政治鉴别力,提高主动预防化解矛盾、信息化应用、舆论引导、队伍建设的能力,推动我省政法工作“三个走在前列”。
  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曾欣主持报告会,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出席。培训班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联合举办。(邹汉青、楚宗山)

责任编辑:胡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