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一刻也不松懈 湖北省奋力决战全年“收官战”

【 字体大小:

一天也不耽误 一刻也不松懈

我省奋力决战全年“收官战”

岁月不居,战鼓声急。

2023年仅剩不到20天,湖北经济步入全年发展的最后冲刺阶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眼下,全省上下抓发展、拼经济的斗志大大激发,奋力决战全年“收官战”,为明年经济工作争取最大主动。

全力以赴“争”,争取更好结果

稳工业,产需对接活动接二连三——

11月末到12月,工业领域产需对接活动、工业软件供需对接会……一场场对接如火如荼。

省经信厅广泛开展“十百万”产需对接活动,以供应链思维打通产销两端、推动供需对接,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降成本,实现产业链畅通、工业稳增长。

“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对接活动131场,近期正在筹备及谋划的对接活动还有20余场。”省经信厅总工程师盛章学说。

他介绍,全省经信系统正以拼抢姿态冲刺四季度,全力以赴稳增长。密集调研工业重大增长点,一以贯之地强调度、优服务,定向精准帮扶重点企业和重大增长点,推动工业重大增长点早投产早达效。今年以来,我省每季度分行业召开纺织服装、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应急产业等行业技改现场会,通过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扩投资,重大项目建设热度不减——

12月8日,武鄂黄黄快速道路系统中通道正式开工建设。这个投资73.7亿元的花湖机场多式集疏运体系公路大动脉,创造了湖北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最快速度。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四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来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前三季度的势头,湖北稳有基础、进有动能、后劲持久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进入12月,湖北创新建立“三率两量”投资项目调度机制,仍在持续发力——省市县三级发改部门每月对全省亿元以上项目开工率、纳统率、竣工率和项目建设用电量、用水量开展精准调度,推动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促消费,一把“火”接一把“火”——

抢抓岁末年初消费旺季,一场场活动掀起热潮。12月6日至17日,2023湖北·武汉冬季消费品交易会在武汉举办,近万种展品引燃年末消费盛宴;12月8日,“荆楚购·暖冬跨年迎新季”消费促进活动在黄冈启动,拉开湖北省跨年促消费活动序幕。

省商务厅介绍,今年来,全省已开展“荆楚购”系列促消费活动6000余场,“荆楚购 暖冬跨年迎新季”活动期间,全省商务系统以“十二月年货大集、一月心动跨年、二月年味荆楚”为主题,开展包含汽车、家居、餐饮、商圈、电商等八大领域742场促销活动,燃旺跨年消费市场。

千方百计“拼”,拼出更多增长点

12月5日,在襄阳市2023年四季度重大项目“三集中”系列活动中,华中医药产业园三期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将进一步补强襄阳市医药产业链,为医药工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当前,襄阳市正鼓足干劲,分秒必争打好全年收官战。全力以赴抓调度、稳工业,推动比亚迪襄阳产业园、湖北锂源、吉利硅谷等重大增长点出力发力,东风四大主机厂、骆驼集团等重点骨干企业稳产满产;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推动东津城市新中心、引江济汉、赣锋锂电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以赴抓服务、稳主体,牢固树立城市和企业是“发展共同体”的理念,常态化做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产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在仙桃,投产、开业、推介、签约紧锣密鼓。12月8日,城市商业综合体仙桃吾悦广场正式开业,同日,宝宇(武汉)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与仙桃高新区签约;12月9日,湖北(仙桃)黄鳝美食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仙桃市介绍,正在全力以赴强二产,聚焦现代纺织服装、机械及电子信息、食品及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升级;壮一产,加快黄鳝产业集团苗种繁育基地、培苗基地建设,推动黄鳝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优三产,抓住“双十二”“年货节”等重要节点促消费活动,着力提振餐饮、文旅、农产品消费。

重大项目跑好“接力赛”——

12月8日至10日,孝感市举行工业项目“看比学促”现场拉练活动,集中检阅62个新投产工业项目。“这次拉练是对抓收官冲刺、谋来年开局的擂鼓催征。我们必须克服定局情绪、松懈情绪、畏难情绪,接力跑好收官‘最后一棒’,奋力冲刺经济总量3000亿,以今年高质量收官换来明年稳健开局。”孝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宜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年初建立的重大决策事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重大节会活动“四个重大”推进落实机制为抓手,压实32名市级领衔领导、35个牵头单位的责任,高效推进91个重点事项、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明年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分秒必争“抢”,抢抓效益再提升

加速抢,双班满负荷——

12月12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襄阳工厂生产车间,机械巨臂灵活舞动。“我们正在加紧生产出口到欧洲、南亚的变速箱钢件订单,双班满负荷生产,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神龙襄阳工厂变速箱分厂外销线班长李锐介绍。该公司预计钢件外销业务年产值可突破1.3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12月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岚图追光PHEV全球上市发布会上,岚图汽车CEO卢放对12月销售破万台充满信心。11月中旬起,岚图启动双班生产,大幅提升交付流程和质量。同时,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打开更多国外市场。

加快跑,有节造势,无节造节——

12月3日,武商集团携手美团点评打造“武商集团哆来咪购物节”,双平台直播当日实现支付成交金额3800万元。

抢抓商场全年重要促销节点,眼下,武商集团正铆足了劲:携手线上超级平台深度合作,拓展线上线下无界零售;将陆续举办“武汉懂车帝·汽车文化消费节”“抖音跨年生活节”,燃动城市烟火气。

“年终角逐,就像一场接力赛跑,即使之前一直领先,仍不能掉以轻心。”武商集团副总经理钟子钦说。

加紧干,奋力拼一拼——

在位于光谷的华工科技园里,华中数控的技术人员熟练地操作设备,为年内交付的五轴数控系统订单而紧张忙碌。今年,华中数控在营收上取得了不俗成绩,但董事长陈吉红还想再拼一拼。“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越到最后,越要拿出更大的干劲。”

如何冲,怎样干?陈吉红说,在大家暗自发力角力的关键时刻,华中数控仍将抓稳安身立命的技术优势,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落到实处。(吴文娟、肖丽琼

编辑:胡芳华

责编:蔡佳圆

审核:刘  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