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央媒连发三条重磅报道 密集点赞新型工业化“湖北样本”

【 字体大小:

作为全国工业大省,湖北正借助高端化升级、数智化赋能、绿色化转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制造强国高地,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坚实支撑。

12月10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连发三条重磅报道,在重要版位、重要栏目,集中聚焦湖北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点赞新型工业化的“湖北样本”。

持续出圈 “湖北样本”引广泛关注

12月10日,《人民日报》4版头条刊发《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湖北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该文报道,推进新型工业化,湖北坚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如,技改提能,推动传统制造转型升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激活创新引擎,厚植发展优势。

当日,新华社刊发《锚定制造高地 加速聚势跃迁——湖北劲吹工业“新风”推动高质量发展》,报道湖北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新路径、以科技创新为新动力、以链群协同为新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新型工业化相互赋能、相互成就。从“技改提能 降碳增绿夯实基本盘”“科创引领 前瞻布局跑出加速度”“链群协同 循环畅通培育新优势”三个方面给予充分呈现。

同日,《经济日报》刊发特别报道《湖北工业经济追新逐绿》,聚焦凝聚着湖北智慧的新进展、新实践,充分展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湖北担当。深度报道湖北高端化升级强基、数智化赋能提质、绿色化转型蝶变。

奋勇争先 湖北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近年来,湖北追新逐绿,劲吹“新风”,新型工业化亮点纷呈——

技改提能,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人民日报》指出,湖北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湖北省政府坚持每季度分行业召开技改现场会,聚焦钢铁、石化、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已先后召开12场,通过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新一轮万企万亿技改行动如火如荼,5年内全省将实施技改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经济日报》报道,通过阅读数智化这本“秘笈”,越来越多的企业打通了新型工业化的“任督二脉”。目前,湖北在建和建成的5G全连接工厂已达238家,上云工业企业达到4.8万家,覆盖率超过48%,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60%。2022年,湖北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4万亿元,占GDP比重为44.7%,总量居全国第8位、中部省份第1位。

科创引领,工业经济集聚新动能。新华社报道,立足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领域,湖北省提出,以超常之举,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五大优势产业,举全省之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五大优势产业实现营收1.96万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营收比重超60%。湖北还大力发展算力与大数据等9个新兴特色产业,前瞻布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6个未来产业,不断提升工业含“新”率。2022年,湖北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2.1%,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人民日报》报道,每个优势产业都建立省委常委领衔推动的工作机制,制定三年行动方案,组建一个专家咨询委员会,搭建一个产业服务平台,强化一批项目牵引,加快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硬化举措、优化政策、强化落实,湖北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优势不断彰显。

链群协同,循环畅通培育新优势。新华社指出,编制矿石、化工等产业链供应链方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循环;推动成立国控等供应链集团,共建覆盖全行业的供应链新生态;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断补齐产业链短板……近年来,湖北加大产业链供应链基础再造、循环畅通,切实增强产业安全和韧性。推进新型工业化,点上要突破,链上要协同,群上也要跃升。当下,跨越中国光谷、鄂州、黄石、黄冈等地的“光谷科创大走廊”上,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逼近8000亿元,加速冲刺万亿级规模,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和整体效能不断释放。

向“新”而行,湖北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力争在新型工业化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为全国新型工业化建设贡献更多“湖北智慧”“湖北样本”。(吴文娟)

编辑:蔡佳圆

责编:朱习芳

审核:刘  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