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 字体大小:

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切实增强核心功能

深刻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 加快化工产业和冶金产业转型升级

10月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化工产业和冶金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审议《湖北省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办法(送审稿)》。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努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做好港澳台工作,不断扩大与港澳台各领域交流往来、经贸合作,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切实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攻坚,更大力度优化资本布局结构,更好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好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更好带动中小企业融合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功能定位,更好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和能源资源安全。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国企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促进各省属企业加压奋进、加快做强做优做大。

会议强调,要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精细化工,着力强化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企业进区入园、实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要严格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管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要项目化清单化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强大合力,加快打造万亿现代化工产业集群。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加高端产品供给,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冶金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要坚持强力推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节能减排和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要坚持龙头带动,促进资源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坚持强化支撑,加强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为冶金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生态。(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

图解:2023年10月7日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编辑:蔡佳圆

责编:胡芳华

审核:姚  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