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建成114个县级失能特困供养机构

【 字体大小:

我省建成114个县级失能特困供养机构

9965名失能特困人员受到集中照护

9月27日,全省农村特困供养体制机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大冶市召开。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近年来全面推广失能特困县级集中照护模式,目前44个县(市、区)已实现农村福利院县级直管,建成114个县级(区域性)失能特困供养机构,77个县(市、区)实现失能特困县级集中照护,9965名失能特困人员受到集中照护,184个城乡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或服务外包,提高了机构养老服务质量与效率。

农村特困供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是省民政厅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创新的一项重点改革项目。“大冶市成立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对4个集中供养点实行市民政局直管,将8家农村乡镇福利院交由国资公司统管,实行公建民营,取得明显成效,经验做法可学可用。”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十四五”以来,省民政厅大力推进农村福利院县级直管、失能特困供养机构建设、失能特困县级集中照护、特困供养机构运营机制改革。

各地在改(扩)建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和区域性特困供养服务中心期间,注重增配护理康复设施,重点加强消防设施设备改造升级或开展适老化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并配备各类生活娱乐健康设施,提升了特困供养机构设施水平。

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和区域性特困供养服务中心,全部或大部分实现了县域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护理服务,绝大多数通过内设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委托运营、签约合作等方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大冶市、阳新县拓展兜底保障范围,探索开展低保失能集中托养照护,解决了农村低保失能老年人家庭的烦心事。

实施运营机制改革后,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的“门槛”降低,将市场效率准则引入公办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机制,实行优质优价,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服务质量与效率大幅提高。应城市福音养老乐园有限公司对农村福利院托管运营后,运营方按要求增配养老护理员,培育发展专业化养老服务团队,农村福利院标准化建设水平大大提高,照护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李光正、卢勇超、刘俊)

编辑:朱习芳

责编:胡芳华

审核:姚 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