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举行

【 字体大小:

湖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举行

王蒙徽张裔炯讲话 王忠林孙伟陈洲诸葛宇杰出席

9月9日,湖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裔炯到会指导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中央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洲,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以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为切入点,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感悟思想伟力、全面对标对表,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谋划推进湖北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进一步推动了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路径的优化完善和转型升级。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进一步营造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蒙徽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一要紧扣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二要强化分类施策。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实基层党组织,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市、县领导干部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加强县(市、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教育,推动“一线总指挥”到一线去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四要抓好衔接联动。坚持好、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第一批与第二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前后贯通、有序衔接。五要防止不良倾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做表面文章,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

王蒙徽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确保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层层压实责任,市、县党委既要抓自身、示范带动,又要抓基层、督促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严督实导,省委巡回督导组要与所督导的地方和单位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帮助研究对策。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结合起来,与推进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反映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切实营造良好氛围。

张裔炯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示范带动全省上下紧扣“学思想”这一主题主线,以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为切入点,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措施,湖北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谋划好、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用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一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总要求,更加注重理论武装,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二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精准科学作出安排。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融合,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三要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围绕补短板、防风险、通堵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坚持举一反三,运用好典型案例,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四要切实抓好统筹衔接。对“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难点问题,明确问题上报、解决、反馈途径,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上下同行,共同直面和破解问题。五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做表面文章、不搞随意翻新,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中央第十巡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湖北省委同题共答,把巡回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湖北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中央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汉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负责同志,第一批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第二批主题教育省委巡回督导组组长、副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设分会场。(张进)

编辑:刘  卫

责编:胡芳华

审核:蔡佳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