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巡视机构推动立行立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 字体大小:

省委巡视机构推动立行立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变呼声为掌声 变烦心为安心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尖兵”出击,“前哨”发力。6月6日,省委11个巡视组圆满完成对33个县(市、区)的巡视任务,顺利撤点返回。

督着地方改,带着成果回,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期两个月的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期间,各省委巡视组推动立行立改事项249件,其中,已整改到位或取得重要进展130余件。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机构把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度融入巡视工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为民理念”贯穿巡视工作的始终,推动被巡视地方立行立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变群众“呼声”为群众“掌声”,变群众“烦心”为群众“安心”。

以学促巡——

把主题教育与巡视工作深度融合

4月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党启动。同样的时间,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也正式启动。

省委巡视机构把主题教育与抓好巡视工作有机结合、一体谋划,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学促巡、边学边巡、学巡结合,推动巡视工作实践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中央确定的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具体目标中,第四个就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我们要充分发挥巡视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强调。

党中央要求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能改的马上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为此,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省委巡视组,针对巡视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被巡视党组织能够及时解决的损害群众利益的“四类突出问题”,由各巡视组及时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后,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省委巡视组坚持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依托“荆楚码上巡”等载体,听民意、察实情、断难题,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疏通问题堵点,强力跟进督办,推动整改成效立竿见影。

督促点亮一片灯、修通一条路、通水一小区……这些看似“小事”,从更大意义上说实则是推动地方干部转变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从而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巡促改——

紧扣民生痛点回应群众关切

“感谢省委巡视组!真没想到,我们小区的用电难题你们监督推动10天后就彻底解决啦!”日前,宜昌市伍家岗区某中心小区居民李玲玲对回访她的省委第三巡视组干部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时,满怀感激。

4月10日,该巡视组一进驻伍家岗,就收到关于某中心小区816户居民长期使用临时用电、生活不便的多起信访反映。居民们说,此前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却没有解决。巡视组走访了解情况后,次日就向伍家岗区委、区政府交办问题,督促立行立改。10天后,该小区816户居民一户一表工作完成,用电遗留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追“巡”急难愁盼,推动立行立改。第三轮巡视期间,各省委巡视组牢固树立“巡视为民”导向,紧扣民生痛点,回应群众关切。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沙洋县期间,接群众信访反映,该县荷花南路新社区因相关部门房屋维修基金缴纳不到位,导致145户征地拆迁安置户历经10年无法办理房产证。该巡视组推动沙洋县立行立改,目前已完成办证68户,剩余安置户正有序办理中。

群众办证难问题,省委第十一巡视组也遇到了。该巡视组进驻荆州市荆州区、沙市区后,大量购房户反映“交了钱得不到房,得到房办不了证”,共涉及荆州区13个楼盘2371户、沙市区8个楼盘3320户。

巡视组把两区涉房涉地办证难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重点事项推进。该巡视组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问题楼盘,现场接访、座谈、暗访,听取群众呼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巡视组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通报。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两区涉房涉地问题整改取得显著进展。截至5月底,荆州区已解决456户问题,沙市区已解决537户问题,未解决的问题正按计划推进解决。

以改促治——

建立惠民利民长效机制

6月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收到安陆市委发来的几张照片,照片上几名环卫工人正欣喜地领取工资。

“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终于发放了!”该巡视组干部们十分欣慰。

今年5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安陆时,收到市开发区某社区环卫工人信访反映,称他们45人从今年3月以来没发工资。

巡视组迅速下沉了解。原来,今年2月,安陆市在开发区各社区推行环卫一体化试点,但试点工作中环卫工人工资发放体制没有理顺,究竟是由市环卫局发放还是由开发区发放存在争议。该巡视组督促安陆市立行立改,把拖欠的18.9万元工资按规定及时发放。

“仅仅发放到位还不够,从长远来说,还要完善保障机制,防止拖欠工资问题再次发生。”该巡视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巡视组的推动下,6月初,安陆市委、市政府重新研究理顺了开发区环卫保洁工作体制,明确开发区各社区环卫工人的管理、考勤、绩效均由开发区各社区负责,避免再出现因环卫工人的管理关系未理顺,导致环卫局与开发区在发放工资时扯皮的情况。

“巡视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要处理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巡视组推动立行立改,既要立足眼前、解决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京山市后,该市新市街道白谷洞村等多个村的村民反映,“农户家中无水表,一个村共用一个总表,水费按户平摊,家里人口无论多少费用都一样,有人不交也没有人管,这也太不公平了!”

巡视组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这一问题涉及多个村,农户多达765户。巡视组当即向京山市委反馈,督促立行立改。“此问题不仅仅是为每户村民安装独表的问题,更关键的是从长远解决供水机制的问题。”

该市迅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城区周边村(社区)自来水“转改直”机制问题。到目前,已完成新市街道白谷洞村、胜利社区,永兴街道京源村自来水“转改直”改造工程,实现自来水直通到户。

“没改之前,水费公摊,有时多交有时少交,是一笔糊涂账,水价至少是3.5元/方;改了之后,水价降为2.65元/方,收费情况明明白白。”白谷洞村村民万龙满意地说。

奔着问题去,“巡”着问题改。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巡视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让巡视真正“巡”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杨宏斌、刘宇航

编辑:姚  盼

责编:刘  卫

审核:朱习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