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对外宣介会侧记

【 字体大小:

“荆”彩见证,中国式现代化启新程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

外方嘉宾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参观。

外宾聆听“荆”彩故事,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文艺演出吸引外宾目光。

外宾参观民俗展台。

湖北,又一次吸引着世界目光。

2023年5月3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对外宣介会在武汉东湖之滨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177名党宾政要齐聚一堂,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样板”中,深读百年大党,体悟思想伟力。

这是中共二十大后首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对外宣介会,也是近年来在我省举办的外国政党最多、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外事活动。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湖北的生动实践再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更走得远。

湖北窗口,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成果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目标。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追求什么样的现代化?如何实现现代化?党的二十大给出了“中国答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华夏腹地,中国之中。湖北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

专题对外宣介会上,一段饱含深情的致辞,令外宾感动不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英雄的湖北人民用短短3个月时间,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亲自关心、亲自推动,带动湖北实现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两年半时间实现从跌出主赛道、到重回主赛道、再到领跑主赛道的强势复苏;亲自立规矩、亲自明方向,带领湖北推动长江大保护实现历史性、转折性变化;亲自挂帅、亲自出征,带领湖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回顾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湖北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历史关头,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走过来的,每一份成绩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取得的。”话音未落,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新时代十年征程如虹,荆楚大地日新月异。全省经济总量先后跨越3万亿、4万亿、5万亿大台阶,展现出蓬勃生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荆楚儿女正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建设先行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

“湖北取得的不俗成绩,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和执政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果,以及对全球发展提出的倡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副主席、前众议院议长阿格尼·萨博科塔说,湖北的生动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中国,走向世界,正成为构建新秩序的国际化理念。

湖北故事,让中国式现代化路径清晰可见

专题对外宣介会上,6位讲述者的故事分享,让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路径”清晰可见。

“30年,30万北斗人跨越3个时代,终于把北斗三号全球导航卫星送上了太空。”在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生周宗锟的讲述中,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造福人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画面呈现在众人面前。

“过去,村民家里只有蜘蛛网,现在,家家通了互联网,手机成了新农具。”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用脱贫路上的小故事说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书写世界减贫奇迹的“法宝”。

“在孟加拉国,我们历时8年修建起横跨恒河的帕德玛大桥,成为该国人民的梦想之桥。”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伟琦动情地说,湖北桥梁工作者的梦想是“让世界变得更近”,赢得一片赞赏目光。

“长江水清了、岸绿了、江豚回来了!”来自宜昌的摄影师杨河通过一张张照片,讲述湖北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长江大保护以来发生的变化,阐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在我们社区,麻烦事都是通过居民议事会解决,咱们老百姓的事情自己说了算。”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党委书记周林从基层治理的细微处,分享湖北“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的生动实践,语气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去过全球40多个国家,湖北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感受中国魅力最重要的窗口。”来自阿根廷的青年功必扬用稳定、繁荣、开放、包容来赞美中国。他说,希望成为中阿文化、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聆听“荆”彩故事,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参会外宾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机遇”,也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湖北实践,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当今之中国,阔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回应着世界之问、时代之问。

担起湖北之责,激发湖北之能,砥砺湖北之为。

奋进新征程,湖北开启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以四化同步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画卷——

编制实施《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

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

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国土空间布局相适应;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推动四化同步,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道路……

“热诚欢迎各位嘉宾到荆楚大地走走看看,实地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生动实践。期待与各国政党朋友加强交流合作,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共识在凝聚,气场在升腾,激情在迸发。

“这次来到湖北,看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样板,感到十分钦佩。”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副主席、民主党妇联主席奥登图雅说,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值得全世界学习,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蒙古要学习中国经验,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我们高度认同中国式现代化理念,也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贝宁复兴进步联盟副主席、国民议会财政和贸易委员会主席热拉尔·贝农西说,将向中国共产党学习更多先进经验,加强党的建设,更好服务人民,加快推进现代化。(邓伟 李婷 何宇欣 李溪)

编辑:蔡佳圆

责编:胡芳华

审核:韩安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