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字体大小:

5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和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举措;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实施强县工程、推动科技创新等。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财经委“一规则一细则”要求,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做好我省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支撑,以五大优势产业的突破性发展带动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的提升,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统筹谋划人口问题,建立健全生育、养育、教育等支持政策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武汉新城建设,抓紧启动已确定的重大项目,谋划建设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和公共设施。要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和危旧房改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规定》,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抓好贯彻执行。要严明报告纪律,坚决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持续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更大实效。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跟进学、反复学。继续办好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二要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多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摸透。认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拿出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三要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实施全省2023年十大民生项目,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发动群众共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四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实施强县工程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湖北实践,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一要把握重点任务。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统筹方法,把握增加农民收入这个重点和缩小城乡差距这个关键,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广泛依靠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二要抓好组织实施。围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土地流转、打造特色产业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试点示范,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三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思路、举措,找到找准适合本地区农业农村发展的路径。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北贡献。一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科技创新,认真梳理重点创新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推进跨界融合、集成创新。二要以“用”为引领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加强政策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三要围绕激发活力深化科技人才和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创新生态。

会议审议了《神农架林区自然生态保护与统筹发展规划》。会议强调,神农架林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抓好《规划》落地落实。要做好《规划》宣传解读,让林区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把《规划》实施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加强《规划》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推动形成广泛共识和工作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张进、王馨)

编辑:蔡佳圆

责编:朱习芳

审核:韩安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