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总纲出炉

【 字体大小:

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

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总纲出炉

长江武汉段水清岸美,一座座大桥尽收眼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之下,武汉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柯皓 摄)

湖北省理想空间结构示意图

解读

1月29日,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召开。作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刚刚印发的《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备受关注。

《规划纲要》有哪些主要内容?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明确了哪些指标体系?

六大章节谋篇布局

坚持系统观念 推动统筹发展

2022年6月,省委部署《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绘制先行区“设计图”“施工图”,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

《规划纲要》分为六大部分,分别为:现状,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底线管控,发展指引,支撑体系,规划实施。另外,还有两个附件。

纵览《规划纲要》,“统筹”这一关键词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统筹发展和安全。治荆楚必先治水,湖北水系众多,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是湖北的政治责任。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规划纲要》提出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分区分类分级建立安全管控清单;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四化同步发展,推进统筹规划、规划统筹,因地制宜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

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道路,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也是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举措。《规划纲要》提出因地制宜找到找准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信息化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规划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湖北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雄厚的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扎实的产业基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现代流通设施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

省市明确发展指引

四化同步发展可量化可考核

四化同步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也是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着力点。

《规划纲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提出湖北统筹四化发展的方向、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建立指标体系。

四化同步发展评价指标,包括人均城镇建设用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等。各地结合本地特点,研究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指引。

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规划纲要》提出重点任务,明确指标体系。

推进新型工业化,《规划纲要》提出了若干重点任务,包括培育光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北斗产业等世界级产业集群;全面推动工业提质增效;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制造业高水平开放等。

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包括建立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数字公共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数字孪生流域体系、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构建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等。

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包括建设三大都市圈、完善城镇化空间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探索因地制宜的城镇化发展路径等。

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农业产业链基地建设、建立紧密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机制、建立完善农产品交易流通体系、建设美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质和服务县域的能力,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和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等。

强化要素支撑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四化同步,需要强化多要素支撑,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通过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等支撑系统,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链接全国统一大市场,持续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规划纲要》提出强化沿江交通干线承载能力、高效联通国内主要城市群、多路衔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宜荆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襄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完善花湖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统筹布局以花湖机场为核心,黄鄂黄一体化组织的干线交通网络。同时,强化制造业供应链物流、加强大宗商品物流基地建设、补齐农业物流基础设施短板等完善供应链物流设施布局,加快发展多式联运体系,提高物流平台服务水平。

通过强化能源保障体系,支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

《规划纲要》提出,提高能源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培育壮大氢能产业。聚焦绿色制氢、高效储(运)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加快推进试点示范应用,建设全国重要氢能中心。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城镇配电网改造升级,提高承载能力及安全稳定水平,建成武汉世界一流电网。

通过加强教育、科技、人才相结合的体系建设,强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动力。

《规划纲要》提出,推动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优化科技创新区域布局;完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转化体系;积极构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集聚用好各方面人才资源。(廖志慧制图:万璇)

上下“一盘棋”,加快把美好愿景变为发展实景

——《规划纲要》激发市州奋进力量

反响

迎着新春的阳光,《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铺展在全省党员干部面前。

规划的生命在于落实。各市州干部纷纷表示,将谋定快动、真抓实干,上下“一盘棋”,不折不扣推动省委部署落实落地,加快把规划的美好愿景变为发展的实景。

严格底线管控

1月29日,宜都市枝城镇朝阳广场,长江岸线碧水蜿蜒,绿带交织。

“守住安全底线,才能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宜昌市副市长、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说,水兴则城兴,宜都拥有110公里长江、清江岸线,被称作“两江明珠”,宜都的优势在水、潜力在水、希望在水,将统筹推进治水、绘城、绿产、聚人四大重点任务,将宜都打造成“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关键节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蓝劲松表示,十堰最大的优势是水,最大的政治责任也是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部门,将全力以赴打赢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保十堰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让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十堰市郧阳区青山镇,位于汉江河谷。该镇党委书记李亚东表示,将加快推进“秀水青山、茶旅小镇”建设,全力打造茶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镇里的万亩茶园建设正紧锣密鼓施工中,开春后将全域护苗,进一步厚植发展优势。”

1月29日,位于天门市佛子山镇的湖北庄品健(实业)有限公司,机器轰鸣。“目前生产的这批大米将发往广东、福建、广西等地。”公司总经理吴志雄介绍,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已全面展开,公司正跟合作社、种粮大户商定种植细节。

落实《规划纲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佛子山镇党委书记孙佳伟表示,将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补齐精深加工不足等短板,努力实现粮食产能稳步提高、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强化发展指引

《规划纲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提出湖北统筹四化发展的方向、目标,明确重点任务。

四化同步,产业支撑。武汉东湖高新区是全国最大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东湖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局长余季生表示,将链接各类创新主体,研究出台更多有利于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举措,完善服务企业上下游对接的平台,抢抓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机遇,推动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襄阳高新区的比亚迪产业园,投产“满月”后正开足马力抓生产。第一时间学习《规划纲要》后,襄阳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岩表示,将持续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南漳县委书记罗兴斌表示,将以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为突破口,打造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助力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是“中国农谷”省级战略实施的第11年。农谷核心区在荆门市屈家岭,屈家岭管理区长滩办事处党委书记王治霞表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办事处正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为“五三农场黄桃”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为酱菜加工龙头企业聚汇农业配建豇豆种植基地,“下一步,将以《规划纲要》为引领,大力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大农村电商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

“老区不是发展落后的代名词,更不是自甘人后的挡箭牌。”红安县委书记刘堂军写下学习感悟,将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把大别山区生态优势和临近武汉区位优势发挥出来,系统编制县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以倒水河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努力走出“红色老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做强支撑体系

长江鄂州燕矶段,不时有客运飞机起降。这就是亚洲首座、中国唯一的航空货运枢纽——花湖机场。作为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该机场已开通8条客运航线、2条全货运航线。

在分会场参加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后,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尹俊武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建设一流货运枢纽和一流开放平台,继续攻坚机场南北通道、燕矶长江大桥、燕矶港开发等工程建设,不断提升铁水公空高效联动、多式联运能力,全力推进空港保税区申报,探索推进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

四化同步,需要多要素支撑。“对标对表,把高质量发展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湖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涂山峰说,将做好“统筹文章”,围绕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产业高地港、智慧绿色港的建设目标,立足供应链、重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项目建设清单,推进“港产城”协同发展。

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党工委书记韦春煊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完成问津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有序推进老城功能疏解,为四化同步打造足够发力空间,夯实新型城镇化发展基础。

去年,投资超百亿元的湖北紫云山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在黄梅开工建设。黄梅县委书记刘欲晓说:“将通过大力发展以风、光、水、生物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绿色转型,提升能源供应保障水平,努力打造鄂东新能源产业基地,为全省四化同步做好能源保障、提供坚实要素支撑。”(陈会君 李墨 夏永辉 张茜 张真真 孙滨 李剑军 黄璐 夏中华 李源 刘畅 刘毅)

一张蓝图绘到底 抓牢抓实抓成效

——省直部门热议《规划纲要》

反响

《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敲响催人奋进的鼓点。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具体实践和创新之举。各部门将把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以流域安全底图保障先行区建设蓝图

《规划纲要》按照系统观念、统筹方法,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发展。

省自然资源厅将以《规划纲要》为总纲领,重点在守底线、促发展、强引领等方面发力,以流域安全的底图保障先行区建设的蓝图。守底线,落实水安全、水环境安全底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及其他各类空间底线,为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促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针对性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强化自然资源要素支撑,深化土地领域综合改革,为发展增添动力。强引领,全面完成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报批,优化区域和城乡功能布局,促进土地、资金、项目向优势地区集聚,以国土空间布局的有序促进发展的有序。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切实担起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的责任,坚决守住流域水环境安全和生态安全底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开文介绍,将聚力抓好《规划纲要》的落实,进一步细化守住流域水环境安全底线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推进1076个环境分区管控单元与16个二级流域片区优化融合,落实流域环境分区精准管控。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聚焦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协同化水平。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表示,水是湖北最大的资源禀赋,水安全和水环境安全是湖北的基本安全底线,省水利厅将抢抓国家水网建设和我省作为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的契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省、市、县各级水网,同时通过推进骨干防洪通道系统治理,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实施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开展重点湖区综合整治等行动,守住防洪排涝安全底线。此外,将牢牢守住水资源利用上限、守住水生态保护红线、提升流域智慧化水平、优化流域水管理机制。

强化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动力

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道路,是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着力点。

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表示,新型工业化是新“四化”之首,也是新“四化”之核。下一步,省经信厅以更大力度推动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磷石膏综合利用,还长江以翠绿;以更大力度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走科技强、效益好、消耗低、污染少的新发展之路;以更大力度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实施,打造成世界级产业;以更大力度优化全省产业布局,协同做好三大都市圈产业规划,形成“武汉引领、两江带动、全域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决扛起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政治责任。”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说,要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强化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稳住粮食产量,提升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立足县域布局特色产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坚持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将小农户逐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钟芝清表示,今年将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物流枢纽体系建设,更好发挥运输物流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加强规上道路货运企业培育、抓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推进综合货运枢纽建设等举措,提升综合交通通道承载能力和运输效率,实现三大城市圈之间货运一体化衔接。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襄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宜荆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花湖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武汉市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实施工作,积极争取黄鄂黄申报下一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群)。

切实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

《规划纲要》是推动各地各类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底座”,是“多规合一”的“一”。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黎东辉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规划落地实施,牢牢守住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动态优化四化同步发展正面清单,加快制定《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方案,研究制定评价考核办法,将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指标、重要任务举措分解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先行区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同时,将三大都市圈作为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的重要载体,支持武汉都市圈打造武汉新城主引擎、花湖机场强枢纽和城市组团硬支撑,全面加快武鄂黄黄核心区建设;支持襄阳都市圈打造“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成为联结中西部新通道核心枢纽;支持宜荆荆都市圈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打造长江中上游重要增长极。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自觉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担当作为、打好头阵。”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庄光明表示,将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谋划实施一批城市综合交通、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新基建等项目,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坚决守牢流域安全底线要求。统筹“三大都市圈”建设,助推武汉新城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走出城乡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崛起新路。同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县城品质,推进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改造老旧小区4000个以上。(廖志慧 张爱虎 肖丽琼 胡弦 戴辉 崔逾瑜 汪训前 艾红霞)

编辑:胡芳华

责编:朱习芳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