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创新“一子落” 发展“满盘活” ——2022年湖北经济亮点述评④

【 字体大小:

阅读提要

回顾2022年,一条主线清晰而坚定——高质量发展。

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这一年,加快创新步伐、抢占未来赛道成为各地共同选择。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作为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制造业大省,我省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亮点频出,活力奔涌。

插上数字化翅膀,制造业迎来变革

在光谷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企业接入数量达2000多家,居华中地区之首,注册标识达到十亿级,每日标识解析量达到百万级;在青山的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无人车间,从铁水入场到轧制成材全自动,“一键炼钢”成为现实……一系列应用场景和示范标杆在钢铁、化工、汽车、电子等工业领域多点开花,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奔涌向前。

数字新动能是推动工业经济回稳上升的重要支撑。“对工业经济来说,数字新动能既能优化工业经济存量,推动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也能提供工业经济增量,创造新的需求,缔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化正为制造业带来颠覆性变革——

每99秒造出1台汽车发动机、每50.1秒下线1辆新车……省经信厅提供数据显示,通过实施“云行荆楚”行动,我省培育100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全省上云工业企业达4.6万家,覆盖率超过45%。全省在建5G全连接工厂达到108家,评定省级5G全连接工厂30家,建成全球“灯塔工厂”2家。

走进湖北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总装流水线,只见机械手闪转腾挪,各种智能化无人设备不停穿梭。遍布车间的数字大屏,实时显示着产出、能耗等数据。这座位于荆州市的智能工厂代表着世界数字化制造最高水平,目前全球仅103家。投产5个月,平均每15秒就有一台洗衣机组装下线。

传统产业加速焕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越发明显——

在新一轮的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湖北集结全省之力,多方联动,向世界级汽车产业大走廊发起冲刺。东风公司正在构建由风神品牌、高端电动岚图品牌、豪华电动越野猛士品牌组成的系列自主乘用车格局。岚图汽车顺利完成了“三年三品类”的战略布局,成为产品布局最完整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今年1月至11月,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416178辆,同比增长173%。

各地也持续推动工业新动能积蓄——

通过化工企业整治,促进化工产业“破茧新生”。宜昌化工产业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全市精细化工占化工产业的比重提高到36%以上,从根本上改变了资源粗放利用的局面,逐渐转向创新引领的新路上来。

仙桃市正全力建设华中地区有特色、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一块电池”。在仙桃,容百科技、京科控股等新能源重头企业汇聚于此,延伸锂电池产业链条、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优势。

发力新领域新赛道,新兴产业势更强

高频PWM调光,可大幅提升频闪的频率,来调节亮度,让人眼难以感知。12月21日,首块完全自主的国产2K高频PWM柔性屏在TCL华星武汉基地正式量产下线。

在智能手机领域,2K柔性屏的应用早已驾轻就熟,凭借更高清的分辨率、显示内容的强化等,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但此前2K柔性屏的核心技术几乎被国外厂商垄断,TCL华星不仅打破了柔性屏由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还进一步联合国内厂商,推动国产2K柔性屏的大规模应用普及。

新型显示,武汉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成为国内重要的产业集聚区。从手机屏到车载屏、VR屏,武汉从昔日缺芯少屏到如今好“屏”如潮。一大批全球第一、全球首发的显示屏,从武汉惊艳全球。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意味着广阔机遇,昭示着无限潜力。

武汉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与上海、北京并列全国第一。今年,武汉光电子信息集群入选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中国光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中国光谷“独树一帜”。中国信科、华工科技、长飞、锐科激光、帝尔激光、高德红外一大批引领性强、创新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武汉华星、天马等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华为、小米等80余家互联网头部企业……中国光谷已汇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00家、瞪羚企业502家,累计培育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隐形冠军企业。

新,意味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从火箭制造、卫星研制,到太空数据应用,湖北正加快航天全产业链布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拥有国内第一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现在,每年有240颗小卫星下线。

光谷生物城已集聚3000余家研发型企业,400多个1类新药管线在研、40多个进入临床。光谷生物医药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中部第一。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高技术制造业仍表现出较强韧性,增速快于全部工业。1月至11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

启动新平台新动力,创新引擎更强劲

3月,《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洪山实验室严建兵团队和中国农业大学团队的联合科研成果。该研究找到玉米水稻增产秘诀,通过对关键基因的编辑改良,有望将玉米和水稻的产量分别提高10%和8%左右。这也是洪山实验室成立以来,刊发在《科学》上的第二项研究成果。

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省已组建光谷实验室、江夏实验室、珞珈实验室等9家湖北实验室,现已全部进入实体化运行,成为我省核心战略科技力量。三维直连量子点红外探测、线粒体酶复合体组装分子机制等一批原创成果,先后从这些实验室走出。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这一年,湖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强省,9家湖北实验室、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加快建设,400G硅光芯片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湖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科技创新事业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了硬核科技支撑。

看创新平台,截至目前,湖北全省新型研发机构达到39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国家级高新区12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四。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为代表,湖北已有10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总数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看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湖北加快推进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中国信科集团完成国内首次P比特级光传输系统实验,可容纳在一根光纤上近300亿人同时通话,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看成果转化,“鄂来拍”“鄂来揭”“鄂来投”和“联百校、转千果”等系列活动让科技成果集聚效应加快形成,提升了企业承接科技成果的能力,推动企业产品从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看协同创新,武鄂黄黄咸五市同部署同推进。武汉东湖高新区与鄂州合作打造千亿元级光电子产业园,鄂州葛店开发区近四分之一的企业直接为武汉配套,黄冈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共建科技产业园,黄石、黄冈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设立的科创飞地已经建成投入使用。

一股股新动能在荆山楚水间涌动、碰撞,催动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强劲运转。(廖志慧)

编辑:刘  卫

责编:胡芳华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