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侧记

【 字体大小:

深学细悟汲取真理力量 笃信笃行奋进建设先行区

——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侧记

初冬时节,暖阳照耀。省委党校校园里,学习研讨,热潮涌动。

从11月4日开始,省委在这里连续举办了5期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12月7日下午,最后一期轮训班6名学员依次汇报交流各自的学习体会,伴随着学员们的热烈掌声,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轮训工作圆满收官。

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县(市、区)党委书记,省直部门厅级领导干部,省属高校、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等,共计1600余名学员接受了一次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作报告,省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专题辅导,权威专家围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培训内容‘含金量’高、学习收获特别大!”学员们一致认为,轮训班非常及时、意义重大,通过学习研讨,更加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贯彻,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力量。

“关键少数” 带头学——

学好新思想、牢记新使命

“省委第一时间组织轮训,既是推动学习的有效形式,也是统一思想的重要过程,必将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北落地生根。”11月4日下午,现场聆听轮训班首场辅导报告后,一位学员感慨地说。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省委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培训工作,面向“关键少数”举办轮训班,意义尤为重要。

省委对举办轮训班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省委第一时间谋划部署轮训培训工作,省委组织部及时研究制定轮训方案,省委书记王蒙徽审定并讲授开班第一课,从“七个深刻领会”全面、系统、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立足省情,就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辅导报告。

一个多月轮训时间里,省委常委侯淅珉、许正中、张文兵、董卫民、肖菊华、宁咏、陈新武相继走上讲台作专题辅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党建教研部教授张晓燕、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等17位权威专家教授,通过现场讲授或远程直播形式授课。

培训规格层次之高、授课领导专家之多,在湖北干部培训历史上前所未有。

为让学员集中精心沉浸式学习,轮训班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期培训5天,安排7场专题辅导、2次分组讨论、1次结业交流,每晚集中自学2小时,尤其是自学内容、讲授专题、研讨专题一脉贯通,让培训更加系统更加扎实。

轮训期间,省委领导和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实际,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堂系统全面的政治大课、高屋建瓴的理论大课、生动鲜活的实践大课。

深入浅出的讲授、鞭辟入里的分析……通过培训,学员们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更加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加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湖北责任。

轮训班学员是全省的“关键少数”,他们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体,又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以“关键少数”示范领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深学细悟交流学——

碰撞思想火花 凝聚行动共识

“报告中百余次提到了‘人民’一词,人民至上是党的创新理论最鲜明的底色。”

“宣讲形式很重要,要把形式和内容有机结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点在于新思想新精神,关键点在于拥护核心,落脚点在于凝心铸魂。”……

11月14日晚8:30,省委党校教学楼,灯火通明。

第2期轮训班集中自学现场,来自全省各地的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围坐在一起,在自学完指定篇目后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学习心得,气氛热烈。

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谈感悟、理思路,查不足、找对策,现场还有省委党校教师点评、答疑解惑,学员们在笔记本上写满了一页又一页的心得要点……

从白天的专题辅导、分组讨论到晚上的集中自学,轮训期间,随处可见这样热火朝天的学习场面。

为提高学习实效,轮训班为每位学员配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资料。

省委党校图书馆阅览室和“初心书苑”全天候开放,每天课前午后,前来阅读的学员络绎不绝。

扎扎实实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静下心来学深悟透。

“五天的全封闭集中学习,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充电蓄能、强筋壮骨机会,对于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大有裨益。”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说。

“在潜心学习中做到虔诚执着、至信深厚,在深入研讨中得到新提升、在碰撞分享中实现同进步。”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芝斌说。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了格局站位、拓宽了思维视野、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在相互比学、相互借鉴中做到了学有所获、研有所得。

“越学越自信、越清醒、越坚定,越学越升腾一股力量!”“感到政治站位更高、工作思路更清、发展信心更足、战略目标更明。”这是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知行合一见实效——

团结奋进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思路明确了,任务明晰了,关键就是将真理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

以重大项目建设提升都市圈辐射能级——

结束轮训班学习后,湖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军马不停蹄奔赴襄阳至宜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

“襄宜高速建成后,两地车程将缩至1.5小时,这将大力提升宜荆荆、襄阳两大都市圈辐射能级,带动湖北全域发展。”卢军表示,湖北交投将勇担建设先行区“先行者”之责,推进综合交通建设“硬联通”、完善供应链体系“强链接”,以实干实绩体现学习成效。

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

连日来,各市州纷纷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

“一丝不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以四化同步发展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举措。”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黎东辉表示,将加快编制实施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科学划定流域综合治理“底图单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以奋进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教育、科技、人才共同体,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着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以高质量高等教育服务和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说。

“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表示,将克难攻坚、加压奋进,确保实现黄石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奋进全省第一方阵、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

思想的伟力激荡荆楚大地,迈上新征程的湖北处处呈现火热场景。

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97个、总投资10269亿元;

从工地到车间,从园区到城区,一批批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一项项民生保障工程稳步推进……

共同缔造如同基层治理的“金钥匙”,开启群众心中的“幸福门”,一幅幅城市治理新画卷在荆楚大地徐徐展开……

“全力争当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示范区。”枝江市委书记余峰说,枝江作为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试点县,将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努力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大家表示,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结合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婷)

编辑:刘  卫

责编:姚  盼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