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五路大军”进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字体大小:

“五路大军”进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思想的伟力激荡荆楚

黄梅戏唱讲二十大精神、“微党课”送到三峡移民村、“板凳课堂”走进车间班组——荆楚大地正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驻村干部下沉党员就地讲、青年骨干交流讲、专家学者专题讲、文艺工作者巡回讲、先进典型示范讲……连日来,湖北以各级党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和部门行业多样化宣讲队为主体,重点组织“五路大军”进基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覆盖面广、发动深入、形式多样……五路特色鲜明的宣讲大军,奔赴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等地,荆楚大地处处涌动着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和干劲。

全域覆盖:五路大军,十讲十进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连日来,副省级以上在职党员领导同志、全省各级党政军群主要负责同志在所在地方、所在单位、分管领域、联系点等带头宣讲,各级党政群其他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到基层一线与干部群众开展互动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兴起学习热潮。

11月15日,武汉东湖宾馆梅岭礼堂气氛热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作专题宣讲,121家省直单位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现场聆听报告,由此拉开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序幕。

省委宣讲团下基层宣讲,这是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生动缩影。

为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湖北省委组建“两团多队”“五路大军”,以“十讲十进”推动宣讲全覆盖。

“两团多队”是指各级党委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和部门行业多样化宣讲队。“十讲十进”是指在全省构建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先进典型示范讲、青年骨干交流讲、驻村第一书记就地讲、百业能人分层讲、文艺队伍巡回讲、志愿队伍入户讲、网络名人线上讲、媒体平台互动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文明实践所(站)、进工业园区、进商圈、进景区、进网站的全覆盖大宣讲格局。

如何创新形式,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效果?

我省提出推动宣讲队伍、资源、活动“三下沉”,开展“五路大军进基层宣讲行动”,即驻村干部下沉党员面向农村社区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宣讲,青年骨干面向青年群体开展宣讲,专家学者深入一线开展宣讲,文艺工作者依托“红色文艺轻骑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艺宣讲,先进典型进基层宣讲。

各有绝活:抛去照本宣科,讲百姓话说百姓事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五路大军”奔走一线,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荆山楚水。

屋场连心会上,驻村“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赋能——

11月2日晚,在咸宁通山县南林桥镇石门村长夏畈老年大学内,场面十分火热。驻村第一书记杜义力组织乡亲们召开屋场连心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大白话讲,就是让大家的钱包鼓起来。我们石门村长夏畈是共同缔造活动省级试点,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任务就是带着大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杜义力的宣讲,让村民们备受鼓舞、信心百倍。

车间班组里,“劳模宣讲团”提士气鼓干劲——

“创新离我们每个人都不远,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能在立足本职创新攻关的同时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湖北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航天三江江北公司数控车工阎敏,在车间里开设“板凳课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班组、送到一线工友身边。

为深入浅出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省总工会专门组建了56人的全省劳模工匠宣讲团,分赴各地进行巡回宣讲。

企业园区里,“青年宣讲团”用青年的方式带动青年学——

“新征程上加速跑,关键要靠党领导;现代强国在招手,战略安排两步走。中国式的现代化,大会已将蓝图画;嘿、嘿!蓝图画!”在一场“强国新‘声’代”青年学习会上,青年工友们通过快板表演、参观打卡项目中投用的“空中造楼机”等方式,从中国建筑领略中国非凡十年的深刻变化,学习感悟二十大精神。

团省委通过组织“青友讲师”“闪光青年”“多彩主播”“青春代言人”“小青评论员”登台分享,以理论宣讲、故事分享、学习交流、音乐演绎、实地打卡等相结合的方式,带动广大青年学习二十大精神。

深学笃行:奋进新征程,建设先行区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懂理论的人讲理论,让知基层的人讲基层。

乡村舞台上,文艺宣讲精彩纷呈接地气——

快板《二十大报告谱新篇》、三句半《喜庆党的二十大》、湖北渔鼓《奋进新征程》……11月4日,襄阳南漳县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长坪镇黄潭洲村、长坪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创编节目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地讲要点、说变化,深受群众欢迎。

校园课堂上,专家学者宣讲让“思政课”火起来——

11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紫菘学生活动中心,“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问答活动举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和同学们一起答:“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一次次凝聚共识的研讨……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进一步凝聚起全省上下砥砺奋进新征程的信心与决心。

广大党员干群纷纷为精彩宣讲“点赞”。大家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汇聚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磅礴力量。(李婷)

编辑:姚 盼

责编:刘  卫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