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湖北发展的新格局

【 字体大小:

建设先行区 启航新征程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湖北发展的新格局

在湖北团驻地访谈间,湖北日报邀请罗联峰(右一)、钱远坤(右二)、方勤(左二)代表参加访谈。 (陈迹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报告,思行动。

党代表们表示,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湖北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积极服务大局,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抉择。新征程上,要以建设先行区的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湖北贡献、展现湖北担当。

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代表——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锚定目标定位,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湖北以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目标定位,准确把握、主动推进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对新征程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使命任务的精准聚焦、先行对标,是对新时代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综合研判、深切回应,是对新起点经济体系构建、产业要素集聚、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统筹考量、系统部署。

省委支持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高度契合报告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要求,明确了随州在大局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发挥作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牢记使命重托中勇挑重担,在提升发展格局中服务大局,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应有贡献。

聚焦加快新型城镇化,以曾随同城化为抓手,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完善区县空间功能,丰富城市发展内涵,叫响“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品牌,打造“玲珑秀美、宜居宜业”的花园城市示范。

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功能完善为重点,构建多层次城镇体系,完善级配合理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服务体系从低水平平均向高水平均衡转变,打造“功能齐备、协调均衡”的强县工程示范。

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转型升级为牵引,实施技改创新、混改嫁接、平台改造、园区改创赋能行动,持续擦亮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新能基地“五张名片”,打造“以特取胜、协同高质”的特色产业示范。

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以治山理水营城为本责,立足维护武汉水安全、长江水生态重要保障区域和重点联动空间的生态定位,围绕府澴河流域综合治理“底图单元”,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造“山清水秀、河湖安澜”的流域治理示范。

聚焦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以“五共”理念为引领,统一共同缔造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在城市开展“红色物业”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在农村兴办乡村合作公司,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打造“美好环境、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示范。

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代表——

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

勇担光荣使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担当的使命任务。

仙桃将瞄准“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建设示范区”目标,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推动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持续招大引强、培优壮强,深入推进每年招引亿元项目100个、新开工亿元项目100个、推进亿元技改项目100个、培育“四上”企业100家“四百”工程,重点支持容百科技等一批领军型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培育2-3家产值过百亿元龙头企业,力争今年在全省县市率先实现GDP过千亿元,率先挺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

推动四化同步示范引领。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是省委赋予仙桃的职责使命。我们将着眼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通过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区域协同为重要依托、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纽带、以融合发展为基本路径、以数字赋能为硬核引擎“五条路径”,努力在四化同步发展上探索新路、当好示范。

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前列。坚持对外推进武仙同城,对内强化五区联动,以区域协同突围带动全域互促共进。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突破口,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小镇、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途径,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推动市域治理形成样板。按照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打造善治仙桃的思路,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发动群众全过程参与社会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在市域治理上积累经验、打造样板。

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代表——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奋进力量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和中华民族发展的高度,对社会主义文化赋予新内涵新使命,提出新任务新要求。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作为文化工作者,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现担当作为。

湖北是长江文明重要发源地、楚文化发祥地、革命文化富集地,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文化事业发展成绩斐然。文艺鄂军百花齐放,推出了一批叫响全国的精品佳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文旅融合生机勃勃,旅游业成长为重大支柱产业,成功举办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我省正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文化强省建设蹄疾步稳。

湖北考古先后13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省博物馆被誉为“荆楚文化的渊薮殿堂”,去年底新馆正式开放。近年来,省博物馆先后在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印度开展海外文化交流活动,用湖北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积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将创造性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深入开展长江历史文明研究,推进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不断提升文物治理能力,努力当好优秀荆楚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弘扬者,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贡献。(周志兵)

编辑:胡芳华

责编:蔡佳圆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