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湖北省全方位、立体式对口支援西藏山南

【 字体大小:

接续奋斗不停步 浇灌雪域“幸福花”

——我省全方位、立体式对口支援西藏山南

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构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援藏工作格局。

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肩负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告别故土亲人,奔赴雅砻大地,接续奋斗在雪域高原,建设美丽幸福山南,写下动人的奋斗诗篇。

优质资源“组团式”援藏,送岗位送教育送健康

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欢迎着来自雪域高原的莘莘学子。

7月30日,我省2022年首批就业援藏服务对象——19名西藏自治区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来鄂市场化就业,在武汉联镇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入职仪式。

入职仪式上,19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参观工作场所,熟悉工作岗位。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提供这次就业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争当民族团结的排头兵、践行者,搭建起藏汉一家亲的友谊桥梁。”“我们会尽快融入公司这个大家庭,用奋斗和追求创造更优异的成绩,为湖北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学生代表尼玛旺白和索朗央宗兴奋地说。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从2020年起,湖北积极探索开展“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工作,137名西藏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先后来鄂实现市场化就业。

今年,我省将多措并举,开发更多优质就业岗位,为藏族同胞提供更多来鄂就业发展机会,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大院校+小组团”模式,有力推动我省教育援藏和医疗援藏不断巩固,切实提升山南人民幸福指数。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支援山南市东辉中学,东辉中学连续两年中考成绩全市第一;宜昌市援助的加查县中学从山南全市中考成绩排名倒数,到2021年全市14个县级中学排名第二。

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为依托,启动“巩固二甲、争创三甲”创建活动,先后建立西藏自治区首家“两癌”筛查中心、出生缺陷筛查中心、5G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等,启动总投资1.2亿元的山南市妇幼保健业务综合大楼项目建设。

发挥产业科教优势,助力山南打造藏鸡产业链

在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西藏宏农全智能化藏鸡产业园里,一枚枚鸡蛋从传输带进入检验区,工人们紧盯检验线,确保鸡蛋品质……

这是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后成功招引武汉宏农落户山南的一期项目。除了藏鸡产业园,省援藏工作队还推动湖北省农科院与山南市共建藏鸡产业研究院。

按照五年规划,山南市将形成以西藏宏农为龙头、以藏鸡产业研究院为支撑,配套产业齐全、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过30亿元的山南藏鸡产业集群,预计总投资达12亿元以上。

“借助科技力量,我们让藏区鸡苗存活率和产蛋率从不到60%,提升至97%、96%。”武汉宏农负责人张宏林说。

注重产业效益、突出科技引领,西藏宏农藏鸡项目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受到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

多年来,省援藏工作队充分发挥湖北产业优势、科技优势,聚焦山南市藏鸡、高原益生菌、核桃等优势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打造了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如今,湖北安琪集团国家级生物技术中心在山南设立分中心,建成高水平实验平台,筛选高原益生菌株636个,围绕优势菌种申请6项国家发明专利;总投资5亿元的西藏高原益生菌产业化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达产后年产值3亿元;联合长江大学在西藏加查县成立了核桃产业研究所。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湖北还大力推进旅游援藏。武汉、襄阳、宜昌援藏工作队分别和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琼结县强钦村、加查县拉岗村结对,帮助当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民宿游。

跟班实训深度研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游览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中感受大国重器,在屈原、昭君故里感受宜昌历史文化的悠久,在文艺晚会和“同上一堂课”中感受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加查县中学学生次白对去年的青少年研学之旅仍记忆犹新。去年5月,加查县中学的40名师生赴湖北宜昌,进行为期9天的深度研学之旅。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做新时代民族团结的使者,学好本领,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近年来,湖北省对口援藏工作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交往交流交融向基层拓展、向群众延伸,开展宜昌、加查“宜加一家亲”系列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先后组织6批次211人到宜昌交流学习。

襄阳市援藏工作队开展襄阳·琼结“党建引领、支部结对、群众结亲”活动,实现琼结县20个村(社区)结对全覆盖,400多名农牧民党员群众与襄阳党员群众结对认亲,200多名琼结县中小学生与襄阳中小学生以书信方式联系交友,联合举行线上主题班会,孩子们幼小心田播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

实施武汉、乃东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组织两批107名乃东基层党员骨干到武汉跟班实训。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一批批湖北援藏干部人才,将自身所能与当地所需、群众所盼结合起来,在促进山南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贡献力量,把鄂藏深情厚谊传唱在雅砻大地。(许旷 庄辉锦 雷雅灵 王书灿

编辑:胡芳华

责编:姚  盼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