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 字体大小: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各地进一步做好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8月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我省进入高温天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预计未来15天, 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鄂西北最高气温39—42℃,局部43℃以上, 其他大部地区37—39℃,部分地区40℃以上,我省已启动气象灾害(高温)III级应急响应。

为进一步加强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和防灾减灾重要论述,清醒认识高温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作带来的风险和危害,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强持续高温天气对生命安全健康、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农业灌溉用水、安全生产作业等方面风险的研判,高度重视,严密防范,切实防止发生高温诱发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事件,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生产一线人员的劳动保护。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鄂政办电 【2022】30号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持续高温天气下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保护工作。要加强高温天气下生产一线人员劳动保护和安全防护,切实落实好劳动保护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做好户外施工作业、室内有限空间作业、抢险救援等人员的防暑降温保障和安全防护要求。要广泛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送清凉”等活动,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加强防高温、保安全的宣传引导,增强公众防范风险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落实抗旱保丰收措施和应急供水保障。目前,黄石、十堰、宜昌、襄阳、恩施等地出现不同程度旱灾,随着高温天气持续,全省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极端重要性,一手抓抗旱保丰收,一手抓保群众生活用水和禽畜饮水安全。要密切监测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开源节流,优化水资源配置, 通过工程供水、人工降雨、应急调水等方式,确保农业生产用水,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最大限度降低高温灾害损失。农业农村和水利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深入一线指导抗旱保产工作。

通知明确,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基层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全面抓好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公安、交通、经信、应急、住建、林业和消防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交通、矿山、危化品、城市安全和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监管,落实各环节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能源、电力、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基础设施设备的监测维护,防止发生停电、停水、停气事故;市场监督、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暑降温药品储备,防止夏季流行疾病发生。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落实好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及时收集报送灾害事故信息,确保政令畅通、应对高效。(包东喜)

相关报道:

今夏湖北电网负荷六创新高

省能源局:坚决守住不拉闸、不限电底线

8月初以来,湖北迎来今年度夏第二轮持续高温天气,电网用电负荷不断攀升。8月9日从省能源局获悉,8月8日晚高峰,全网最大用电负荷4846万千瓦,是今夏以来第六次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值增加403万千瓦。日用电量五创历史新高,达10.28亿千瓦时。

为应对此轮高温,省能源局提前研判、全力备战,强化火电机组检修,充分发挥火电保供主力军作用,确保稳发稳供,目前省内58台燃煤火电机组已全开满发。

除了本地发电外,我省全力争取省间电力资源。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条“陕电入鄂”大动脉,自7月中旬以来,其最大输送功率多次达到400万千瓦,有力保障了湖北及华中地区电力可靠供应。

为尽可能保障居民用电无忧,7月以来,国网湖北电力组织8237人次,对7351条线路进行迎峰度夏保供电特巡,组织128支2930人的应急保电队伍全力做好紧急抢修工作。坚持“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大力推广带电作业,7月以来,全省开展配网带电作业超过4000次。

据气象预测,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16日左右,全省用电负荷将继续升高,供电形势依然严峻。省能源局表示,将密切关注气温和用电负荷变化,每日监测调度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加强发电运行管理,确保省内机组应发尽发、能发满发。全力争取三峡电力供鄂及省间电力互济,满足高峰电力需求。坚决守住不拉闸、不限电底线,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电可靠供应。(彭一苇、雷川、何恭震)

全省4891座水库开闸放水

省水利厅:千方百计满足生活与生产用水需求

截至8月9日,全省共有4891座水库开闸放水,日供灌溉水量约1亿立方米,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持续高温少雨,省水利厅6日发出做好防汛关键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水源管理,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生活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大中型灌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战场。目前,全省262处大中型灌区开灌,累计供水近50.12亿立方米,灌溉农田约3450万亩,其中40处引水(提水)灌区引水(提水)约10亿立方米,222处水库灌区放水近40.12亿立方米。

大型水利工程也为抗旱保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高温天气模式下,引江济汉工程正加足马力向汉江中下游和长湖补水,解决汉江下游生产、生活、生态供水,助力汉江中下游抗旱,截至目前,分别向汉江中下游、长湖累计补水25.47亿立方米和3100万立方米。鄂北工程自今年1月运行以来,已向襄阳的老河口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州的广水市,孝感市的大悟县供水1.26亿立方米,灌溉沿线52.5万亩农田,解决56万人饮用水问题。

据预测,全省8月份还将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省水利厅要求各地紧盯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分区域、分时段拟定供水计划,合理分配水量,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指导长江、汉江沿线地区抢抓时机引水提水、山区丘陵地区蓄水保水、水源欠缺地区拦水调水,落实兜底措施,满足群众生活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艾红霞、窦亦然、张强、陈露)

编辑:朱习芳

责编:姚 盼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