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长江中游城市群17市及其国际友城发起合作倡议 百城共享国际“朋友圈”

【 字体大小:

6月29日,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合作论坛在汉召开。

长江中游城市群17市及其115座国际友城联合提出倡议——共商城市议题,凝聚发展共识;共建平台机制,稳定交往基础;共享伙伴关系,汇聚国际合力。本次论坛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武汉市外办承办。

现场,“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互联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将集成长江中游城市群17市及其115座国际友城的城市风貌、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合作相关信息,打造互通互学互鉴、共建共享共用的信息与沟通网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论坛期间,武汉市、长沙市、南昌市外办负责人,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市、泰国曼谷市、韩国龟尾市等友城外事及区域发展部门代表怀着憧憬与期待,介绍了所在城市的基本情况及可能的合作方向。

曼彻斯特市是英国第二大城市,其所在的曼彻斯特大区也是英国境内除伦敦外最大的经济活跃区。1986年,武汉市与曼彻斯特市正式结好。

“我们高度重视与武汉的重要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最新的三年期计划,为我们的合作确定了共同的优先事项,包括气候变化、教育等多方面的主题。”曼彻斯特市议会城市政策部负责人大卫·霍利斯顿表示。

2018年,武汉市与泰国曼谷市正式建立友城关系。曼谷市政厅对外关系办公室主任潘那莱·清吉连线时难掩激动:“这次论坛是一个绝佳的契机,有助于曼谷进一步发展与武汉的关系,并与其他城市建立新的友谊。”

据她介绍,国际事务办公室(OIA)正在敲定曼谷市政厅的外交战略计划,该计划将推广曼谷作为东盟代表城市在推动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我相信今天启动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互联平台,能恰当地衔接我们的目标。”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场疫情,让多国人民连结成命运共同体。

长沙友城韩国龟尾市国际协力系系长申贤淑介绍,“2020年1月,我们得知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全市一致援助支援友城长沙,之后韩国疫情也严重起来,友城又连续捐赠防控物资,这对当时的龟尾市来说,就像雪中送炭一样珍贵,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兄弟般的情谊。”

南昌友城格鲁吉亚库塔伊西市对外关系和国际项目部负责人肖雷娜·库娃也表示,疫情期间,南昌市作为友好城市为其提供了诸多帮助,双方共同完成了一些项目,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充实了合作。

疫情暴发后,长沙友城乌干达恩德培市的旅游业受到较大影响,该市外办负责人朱丽叶·穆永君仍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有非常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和旅游资源,旅游业较为发达,带动酒店业成为我市发展最快的产业。”

“白云黄鹤传千古,高山流水觅知音。”武汉市外办主任段晓明表示,真诚期待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共推国际“朋友圈”扩容提质,共创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享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张倩倩、李艳)

编辑:姚  盼

责编:蔡佳圆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