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十一届省委报告的决议

【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报告的决议

(2022年6月21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批准王蒙徽同志代表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围绕大会主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阐明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明确了今后五年湖北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报告符合中央精神、彰显时代特色、契合湖北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发展的行动纲领。

大会充分肯定十一届省委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一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完成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大会强调,湖北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深刻启示我们,做好湖北的工作,必须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湖北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大会指出,要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条主线,深刻认识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将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起来,找准湖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要准确把握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有利条件,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由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

大会强调,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空间发展布局相适应、相统一;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北;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强化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稳步推进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建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效机制,做好经济、金融、社会稳定等各类风险的防范、化解、应对和处置工作。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湖北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大会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湖北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大会强调,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我们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湖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今后五年,要围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统筹衔接“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努力实现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四化同步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大会展望了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北的远景目标。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点任务部署。大会要求,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守住流域安全、生态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底线,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解决一批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发展中的重大“卡脖子”问题,推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全国现代农业基地、全国现代服务业基地,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全国重要物流枢纽,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完善“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要实施强县工程,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县城建设,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体系,构建统筹县城、乡镇、村庄的三级服务体系,构建政府、社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内引外联、双向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构筑精神高地,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要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兜实兜牢民生底线,夯实共同富裕基础;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大会强调,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水平,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正确用人导向,让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得发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生动实践;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让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充盈荆楚大地。

大会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闯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劈波斩浪、勇毅前行;要保持实事求是、实干笃行的拼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牢正确政绩观,把握精准要义,知责担责、埋头苦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要保持百尺竿头、百战不怠的韧劲,增强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我们这一棒。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姚  盼

责编:胡芳华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