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北新闻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上)

【 字体大小: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上)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完成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北,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过去五年——

“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

“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

“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

全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全省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跨越5万亿元新台阶,排名重返全国第七位。

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经济总量分别达到1万亿元左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全省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荆楚篇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粮食产量连续稳定在500亿斤以上,重点农业产业链不断壮大。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45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10892元、5534元。基本医保参保率超过97%。

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同心共进强大合力。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未来五年——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必须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必须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我们要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条主线,深刻认识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

○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

○准确把握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有利条件

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就一定能由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

○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奋斗目标

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化同步取得新进展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别鸣整理)

    编辑:刘  卫

    责编:朱习芳

    审核:敬  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